堅持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產黨

原標題:堅持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產黨
作者:穆兆勇    發布時間:2022-07-28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把“堅持胸懷天下”提煉概括為黨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一大原創性貢獻。堅持胸懷天下,既是一種使命擔當,也是一種戰略思維方式,更是一種政治品質和精神氣質。這一決議關於堅持胸懷天下這條歷史經驗的提煉和闡述,鮮明詮釋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寬廣胸懷、雄心壯志、堅定信念,深刻揭示了黨的百年奮斗之所以能夠書寫人類發展史上恢宏史詩、深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內在邏輯,深化了對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認識,同其他歷史經驗一起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所在。

1.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必然結果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堅持胸懷天下,根本在於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具有崇高理想,牢牢扎根中國大地,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文明豐厚文化養分的新型無產階級政黨,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必然結果。一方面,堅持胸懷天下,源自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有著深厚的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科學思想體系,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為黨堅持胸懷天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另一方面,堅持胸懷天下,植根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有著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中華傳統文化蘊含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觀,“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的價值追求,“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和平觀等,為黨堅持胸懷天下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滋養。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定站在為人類求解放、謀進步的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上,主動順應時代潮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相結合,堅持把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這兩大歷史任務同為人類求解放的崇高理想相結合,堅持把放眼中國、放眼當前同放眼世界、放眼未來相結合,鑄就了堅持胸懷天下,在世界大勢中謀劃和推動中國發展,以中國自身發展推動人類進步事業的大境界、大追求、大擔當。這也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

2.在堅持胸懷天下中創造歷史偉業

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黨和人民的事業看作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信念、深邃的歷史視野和遠大目光、寬廣胸懷,從國際大局和國內大局相互聯系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在世界發展潮流中謀劃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從而牢牢掌握了歷史主動。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胸懷天下,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頑強奮斗,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從根本上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了《關於“世界大勢與中國共產黨”的議決案》,制定了黨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展示了年輕的中國共產黨善於在世界大勢中把握中國革命規律的鮮明品格。抗日戰爭時期,黨堅持為人類正義而戰,率先高舉武裝抗日旗幟,領導人民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奪取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重要貢獻。在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全面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一口氣列舉了可能遭遇的“十七條困難”,其中4條就與國際形勢直接相關,為黨領導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作了思想准備。

新中國成立后,黨把對中國和人類前途命運的思考置於對世界格局和國際力量的科學分析之上,以更寬廣的眼光謀劃和推進新中國的發展,推動人類進步事業。戰勝“武裝到牙齒”的強敵,取得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捍衛了新中國安全,彰顯了新中國大國地位,為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改革贏得一個相對穩定的和平環境。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恢復我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堅決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種族主義,成為國際舞台上一支獨立的重要政治力量。

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深刻總結國內外兩方面歷史經驗,抓住歷史變革時機,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打開了一條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新路”。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積極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捍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順應世界走向多極化趨勢,領導中國人民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既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又以自身發展有力維護了世界和平。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深邃的戰略眼光、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經過持續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艱苦努力,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經濟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約30%,成為全球經濟重要的穩定器、動力源﹔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使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為世界向何處去指明了當代的新路徑。所有這些,都為解答“世界怎麼了”“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3.堅持胸懷天下,在新征程上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堅持胸懷天下、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根本在於掌握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武器,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思想就是旗幟,思想就是力量。新征程上堅持胸懷天下,必須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中國共產黨是干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堅持獨立自主地開拓前進的道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也是黨堅持胸懷天下、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立足點和出發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新征程上堅持胸懷天下,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方向,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終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高質量發展為人類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是黨堅持胸懷天下、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態度、基本途徑和科學方法。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離不開中國。新征程上堅持胸懷天下,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主線,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繼續推進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大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不斷引領人類進步的時代潮流和前進方向,為人類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穆兆勇,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7月28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