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思想縱橫)

作者:楊  艷    發布時間:2022-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主席指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強調“建設強大人民軍隊,首要的是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人民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面向未來,走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不折不扣抓落實。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創造力、戰斗力的根本保証。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堅持黨指揮槍的顯著優勢,全面部署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豐富和強化了建軍治軍的根本原則。《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作為全面規范軍隊黨的建設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標志著軍隊黨的建設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邁上新台階。《中國共產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對團級以上黨委、基層黨委、黨支部工作等作出系統規范。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修訂、制定多部法規性文件,不斷完善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其中,建立健全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機制”,為全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提供了重要機制保障。建立和完善監督執紀制度體系,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確保政令軍令暢通,使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體系真正形成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閉合回路”,確保黨真正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牢牢掌握軍隊。

夯實思想政治基礎。回顧歷史,人民軍隊之所以能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是建軍之本、強軍之魂,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新征程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必須堅持政治引領,不斷加固夯實思想政治基礎。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深化忠誠教育,教育引導官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官兵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上來,確保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把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

加強軍隊黨組織建設。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聚焦破解新體制下軍隊黨組織建設的難點、堵點、困惑點,強調提高貫徹民主集中制質量,突出政治標准做好發展黨員工作,加強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明確軍隊好干部標准等,人民軍隊在劃時代的偉大變革中重塑重構。新征程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必須把軍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著力增強軍隊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堅持軍隊好干部標准,切實按照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標准選人用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著力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強化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引導廣大官兵在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習主席核心地位、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上,做到旗幟更加鮮明、行動更加自覺。

強力推進正風反腐。厲行法治、嚴肅軍紀,是治軍帶兵的鐵律,也是建設強大軍隊的基本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新征程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必須堅定不移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落實《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確保黨內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完善巡視制度,加強巡視力量建設,深化拓展巡視工作,實現巡視全覆蓋,強化震懾、遏制、治本作用。加大審計監督力度,抓好重點領域、重大項目、重要資金的審計監督,嚴格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努力實現審計監督全覆蓋,更好發揮審計功能。加大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和檢查力度,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持續深入糾治“四風”,做到保持定力、寸步不讓、深化整治、見底見效,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作者為航天工程大學基礎部政治理論教研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