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一新  結構一新  格局一新  面貌一新

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

作者:張茜蓉  吳志忠    發布時間:2022-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開展了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新時代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行了總結,指出“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深刻認識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對於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實現根本好轉。堅持把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將“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嚴格落實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工作機制,確保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地。全面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切實用以武裝官兵頭腦、指導改革實踐、推動改革舉措落地,高標准實現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心意圖。狠抓全面從嚴治軍,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恢復和發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積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實現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打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對整個組織架構進行了重塑。優化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調整組建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使軍委機關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指揮、建設、管理、監督等職能配置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等職能配置更加合理。完善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成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構建起中央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調整劃設五大戰區,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構建起中央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組建新的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軍委監察委員會)、軍委政法委員會,組建軍委審計署,改革審計監督體制,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運行體系。理順武警部隊領導管理和指揮使用關系,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預備役部隊管理體制,確保黨對全國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

壓茬展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推動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調整軍隊規模比例,裁減現役員額30萬,擴大士官和文職人員編配范圍,減少各級機關內設機構、領導層級和人員,精簡非戰斗機構人員,實現官兵比例、機關與部隊比例、作戰部隊與非戰斗單位比例明顯優化。重構力量結構布局,優化各軍兵種內部力量和后備力量結構,形成與維護新時代國家安全需要相適應的戰略布局。調整作戰部隊編成,減少指揮層級,降低合成重心,增加新型作戰力量,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重構軍事科研體系,整合重組軍隊院校和科研機構,成立軍委軍事科學研究指導委員會,調整組建新的軍事科學院、軍種研究院,形成以軍事科學院為龍頭、軍兵種科研機構為骨干、院校和部隊科研力量為輔助的軍事科研力量布局。構建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成全員全時全域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格局。

全面實施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健全軍隊黨的建設制度,全面規范軍隊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完善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各項規定,完善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軍隊黨的建設制度更加系統完備,為確保我軍政治上永遠過硬、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牢靠制度保障。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加快推進完善軍事戰略指導制度、戰備工作條例、聯合作戰法規等,形成基於聯合、平戰一體的軍事力量運用政策制度體系。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加強軍事人力資源制度體系設計,統籌推進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推進軍事管理政策制度改革,創新戰略管理、軍費管理制度,推進軍事司法制度改革,加強軍事資源統籌安排,推進法規制度建設集成化、軍事法規法典化,實現軍事管理精准高效、全面規范、剛性約束。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