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國人民解放軍即將迎來建軍95周年。95年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總結了新時代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深刻認識新時代黨領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於我們堅定決心意志、埋頭苦干實干,更好續寫強軍事業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引領軍事實踐的基本遵循。95年來,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大變局、國家大發展、軍事大競爭的時與勢,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引領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習近平強軍思想立足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鮮活實踐,內涵豐富、思想深邃,視域宏闊、意旨深遠,以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觀點,深刻回答了強軍興軍的使命任務、目標方向、原則制度、根本指向、戰略布局、重要路徑等一系列根本性問題,深刻揭示了新時代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把我們黨對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軍事斗爭准備規律、現代戰爭指導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思想寶庫,為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著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不懈追求,蘊含著以強軍支撐強國的深遠考量,深植於強軍實踐、作用於強軍實踐,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彰顯出巨大真理價值和實踐威力,把強軍事業提升到全新位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新時代強軍事業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鞏固黨指揮槍的顯著優勢,人民軍隊政治面貌煥然一新

我們黨從獨立建設新型人民軍隊伊始,就把軍隊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黨的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總綱裡“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中的“領導”修改為“絕對領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堅持黨指揮槍的顯著優勢,全面部署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豐富和強化了建軍治軍的根本原則。同時,還修訂中央軍委工作規則,建立健全請示報告、督促檢查、信息服務“三項機制”,出台《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制定《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健全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決議》指出:“有一個時期,人民軍隊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突出,如果不徹底解決,不僅影響戰斗力,而且事關黨指揮槍這一重大政治原則。”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狠抓全面從嚴治軍,果斷決策整肅人民軍隊政治綱紀,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立起政治建軍大方略,推動政治工作固本開新。強軍之魂更加牢固。全軍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召開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基層建設會議、人才工作會議和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構建新時代人民軍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全面加強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不斷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政治生態根本好轉。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傳統本色有力回歸。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部隊新風正氣不斷上揚,為軍隊建設和改革奠定了堅實政治基礎。

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強軍事業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質量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領軍隊現代化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大步邁進。黨的十九大以來,習主席就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新的戰略決策,明確了奮斗目標、戰略步驟和基本任務,推動我軍現代化全面進入新時代新征程。

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習主席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重視,施行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實現了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壓茬展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裁減現役員額30萬,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邁出關鍵一步﹔全面實施軍事政策制度改革,重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軍隊戰斗力和活力進一步解放﹔深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加緊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取得了顯著政治效應、軍事效應和經濟社會效應。

建設模式加快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扭住國防科技創新這個關鍵,立足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大力加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重構軍事科研體系,推進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建設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轉變。

人才建設水平整體躍升。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深入實施人才強軍戰略,確立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推動人才領域開放融合,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延攬各方面優秀人才投身強軍事業。

依法治軍實踐取得重大進展。把握新時代建軍治軍特點規律,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經過10年砥礪奮進,我軍新型作戰力量不斷壯大,后勤建設加快轉型,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國產航母、新型戰機、新型潛艇、新型導彈等大國重器紛紛亮相,人才培養、國防動員、軍事外交、軍事理論研究等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步入快車道,軍事系統運行效率和建設質量效益不斷提升。

聚焦使命任務練兵備戰,形成軍事斗爭准備新氣象

軍隊由戰而生,軍事斗爭准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面對國際戰略格局的深刻調整和戰爭形態的加速演變,面對我軍“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問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把能打仗、打勝仗這一“強軍之要”作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核心來抓,引領全軍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習主席領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調整優化軍事戰略布局,強化人民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在拓展積極防御戰略縱深、經略新型安全領域等方面積極作為。

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大力糾治“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戰斗精神培育和戰斗作風訓練,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大力推進戰訓耦合、體系練兵、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廣泛開展各戰略方向使命課題針對性訓練和各軍兵種演訓,我軍威懾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

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領導指揮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遂行邊防斗爭、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抗擊疫情、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軍事合作等重大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不斷夯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安全基石。

(執筆:范曉春、王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