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在滬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9   
分享到 :

7月21日,由上海市委宣傳部、市委黨史研究室主辦,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中共一大紀念館承辦的第六屆“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與上海”學術研討會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召開。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忻平,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等出席研討會。

嚴愛雲主持開幕式並指出,今年是中共二大召開和首部黨章通過100周年,中共二大和一大共同完成了黨的創建任務。這次研討會圍繞偉大建黨精神與上海、中共二大百年、統一戰線百年等主題,深入推進黨的創建史研究,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上海紅色基因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徐炯在研討會上致辭,並向與會專家、學者提出三點希望,一是立足上海作為黨的誕生地,在深度挖掘史料中深化研究﹔二是立足上海作為黨的初心始發地,在把握歷史規律中深化研究﹔三是立足上海作為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在傳承紅色基因和賡續紅色血脈中加強研究。

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齊衛平、中共二大紀念館副館長尤瑋、中共四大紀念館館長童科、中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征編處副處長賈彥、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徐光壽、虹口區委黨史辦主任王佩軍、楊浦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黃偉一分別作主旨發言。

上海師范大學特聘教授邵雍、中共一大紀念館陳列研究部主任張玉菡、上海市委黨校副教授徐學通等專家學者,圍繞中共二大提出“民主的聯合戰線”的實踐基礎,做好偉大建黨精神的傳播工作等主題,進行交流發言。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