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起點:中國共產黨是這樣創立的》在滬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9   
分享到 :

在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組織並與中共一大紀念館研究骨干力量聯合撰寫、力求真實全面完整地反映中國共產黨從孕育到誕生光輝歷程的《偉大的起點:中國共產黨是這樣創立的》,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一本充分吸納近年學術研究成果,兼顧學術性與通俗性,彰顯上海作為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重要歷史地位,全面反映建黨歷史時空的黨的創建史圖書。全書以客觀真實為編纂基本原則,史實翔實,敘事曉暢,力求重要歷史事件均有史料依據。正文共9章43.7萬字,包括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迅速傳播、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成立、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初始創建、馬克思主義與工人運動的初步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研究宣傳、中共一大的籌備、開天辟地的大事變等主要歷史內容。注釋共有1100多處,有利於讀者做進一步探究。建黨先驅上下求索的生動經歷給上海留下了豐富的建黨故事。上海黨史工作者有義務講好醞釀、籌備、建立中國共產黨艱難歷程的生動故事。

本書在篇章結構設置上,將中國共產黨發起組的成立單列為一章,重點剖析從陳獨秀南下上海到中國共產黨發起組在老漁陽裡2號成立的歷史﹔將 “中共一大的籌備”“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分設兩章,以濃墨重彩的筆觸講述了中共一大在上海召開這一中國近代史上具有偉大而深遠意義的歷史事件,並有不少新的見解。全書在描繪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成立這一時期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的同時,凸顯了上海在黨的創建歷程中起到的舉足輕重的歷史作用。同時,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與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初始創建,在書中各設一章,以較為充裕的篇幅展現黨、團創建在全國各地乃至海外的展開,從而使這本創建史專著具有相對恢宏的歷史視野。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