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錦江區三措並舉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更走“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9   
分享到 :

成都市錦江區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堅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本領、強化實干擔當的重要抓手,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和內容,切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走深走實。

一是深學細悟,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黨員教育的重要內容,納入全區各級主體培訓班必修課程,融入經濟發展、城市更新、社區發展治理等中心工作。結合轄區資源,研發“百年黨史磚”“天安門第一杆”“鹽小紅色浸潤”等80余項特色課程﹔舉辦“我是紅色傳承人”黨史教育活動70余場﹔通過微信公眾號、推式卡片等形式發布“百年黨史·天天學”“錦學”等系列內容300余期,打造掌上黨史學習教育“百寶袋”﹔在全區開展專題黨課、主題征文比賽、黨史知識競賽等慶祝建黨101周年系列活動100余場(次),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群眾深學篤行、堅定信念。

二是守正創新,在創新形式載體中深化學習成果。探索多形式多渠道多類型的學習載體,搭建匯泉路社區微黨校“中心校”+街道、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中心校”教學點+247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基層微黨校的“1+15+N”三級陣地體系,持續提升黨史學習質效。依托紅砂社區紅色主題沉浸式劇本體驗基地,探索“紅色劇本情景演繹”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激活紅色文化“流量密碼”,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依托鹽道街小學紅色文化體驗館,運用3D、VR等技術推出“體驗式”“沉浸式”紅色經典黨課,全方位、互動式地重溫革命歷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依托成都伽地社區音樂廳開展“歌聲中的黨史”活動,開設“錦妹兒江娃兒直播間”,以紅色旋律聯唱、音樂劇等形式演繹紅色故事,通過線上線下渠道探索黨史學習教育新路徑。

圖為鹽道街小學學生在紅色體驗館學繡黨旗,感受艱苦歲月中的堅定理想信念

三是勇於擔當,在為群眾服務中彰顯踐行之“效”。做優做強黨史宣講隊伍建設,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挖掘身邊黨員群眾典型,組建“春熙孃孃”“小牛哥”“小獅妹”等涵蓋老中青三代的特色黨史宣講隊伍,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商圈、樓宇、企業、院落、中小學進行宣講活動300余場(次),覆蓋黨員群眾4萬余人(次),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其中身殘志堅的“小牛哥”唐建獲評郵政行業全國勞模、2021年度感動交通年度人物。持續開展“黨員帶頭在一線”實踐活動,結合實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幫扶、疫情防控等工作近萬人(次),引導廣大黨員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為群眾有感受、發展有亮點的實際工作成效。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