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原標題: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作者:董振華    發布時間:2022-07-30    來源:黨建網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是一篇充滿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全黨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這個“所以然”,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如果不能夠完整、系統、深刻地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那麼,我們就不能真正領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義,也就不能夠活學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

習近平同志指出:“立場,是人們觀察、認識和處理問題的立足點。這個立足點,從根本上講是由人們的經濟政治社會利益和地位決定的。”“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始終不脫離、不動搖這個立場,這是共產黨人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重大問題,因而也是我們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要解決好的重大問題。”

實現人類解放作為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立場,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價值旨向,在當代中國就體現為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和政治立場。堅持人民立場,就是要把造福人民和人類解放作為自己的終生價值追求。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人民謀大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價值追求。

堅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場,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靈魂,是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基本立場和核心價值追求。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所指出的:“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二、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舊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世界觀的基礎上,實現了哲學的革命,確立了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指導思想,就是要在理論和實踐上始終徹底貫徹辯証唯物論的世界觀。辯証唯物論的世界觀同樣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基石。辯証唯物主義是基於唯物主義的辯証世界觀,認為世界的統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是辯証唯物主義最基本、最核心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石。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我們在看待問題和分析問題的時候,就不能從主觀願望、個人想象和理性原則出發,而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思想路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遵循這一觀點,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而不是從主觀願望出發。”實事求是作為黨的思想路線,是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精髓,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和靈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客觀基點,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所有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都要立足於中國的實際,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否則就會犯錯誤,甚至犯顛覆性的錯誤”。

三、始終堅持唯物辯証的根本方法

辯証唯物主義是立足於辯証法的唯物主義世界觀,認為世界是處於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過程之中。馬克思主義認為世界是統一於物質的客觀存在,但是不像舊唯物主義那樣形而上學地、割裂地、靜止地看待這個世界,而是認為世界是作為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系統和過程而存在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系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堅持唯物辯証法,就要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系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處理問題。”

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克服極端化、片面化,是深刻領悟、系統把握和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不斷運動發展變化和普遍聯系的實際出發,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根據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站在新的歷史方位,著眼於人民群眾新的需要,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在京舉行。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開班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四、始終堅持知行合一的斗爭精神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首要的基本的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理論品格也在於其鮮明的實踐性。有矛盾就會有問題,而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問題也是客觀存在的。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問題意識,針對當代中國面臨的實際問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運用戰略思維和辯証思維,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戰略思考、戰略謀劃和戰略安排,繪制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路線圖。

堅持“知行合一”,就要發揚斗爭精神,把認識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的道義力量和揭示客觀規律的真理力量,在實現造福人類的偉大實踐中釋放出來。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堅持知行合一、真抓實干,做實干家,要在不斷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客觀世界,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

五、始終堅持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

唯物史觀認為,社會發展具有客觀規律性,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是通過人的有意識有目的的實踐活動來實現的。歷史唯物主義第一次科學地闡明了人民群眾在社會歷史發展中的作用問題,認為人類社會的全部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歸根到底都是人民群眾創造的,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群眾是歷史的主人。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唯物史觀在我們黨的實際工作中的具體運用,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的集中體現,也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基本工作路線。

在此次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道路上,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隻要始終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風險挑戰,帶領人們創造歷史偉業。“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哪怕‘黑雲壓城城欲摧’,‘我自巋然不動’,安如泰山、堅如磐石。”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和真正掌握其中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提升境界、增強本領,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更好地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干事創業。

〔董振華,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