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中國方案

——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唐愛軍    發布時間:2022-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其中,面對世界之問,習近平總書記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重大問題,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1.世界怎麼了

世界怎麼了?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

一是治理赤字。當前,全球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持續不斷,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復雜局面下,各種安全威脅更是持續蔓延、相互交織,現行全球治理體系難以有效應對,治理赤字有增無減。治理赤字根源在於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從治理理念看,西方國家以小集團政治謀求世界霸權,奉行“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的治理邏輯,鼓吹所謂“霸權穩定論”邏輯﹔從治理主體看,全球治理體系的代表性、包容性嚴重不足,西方發達國家是具有主導性、支配性的治理主體,而廣大發展中國家往往被排除在全球治理體系之外。從治理目標看,在很大程度上,全球治理體系服務於少數大國利益,有利於發達國家壟斷發展優勢。從治理能力看,不健全不完善的全球治理規則機制、嚴重滯后的全球治理能力,無法有效應對世界經濟、國際格局和社會生活帶來的新變化新挑戰。

二是信任赤字。當今世界民粹主義、排外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滋生蔓延,冷戰思維根深蒂固,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從未缺場,國際經濟競爭摩擦、地緣政治博弈呈現加劇之勢,不同文明、民族、國家、社會制度之間信任度持續走低,整個國際社會信任赤字嚴重並有蔓延加劇之勢。“意識形態沖突論”“社會制度對抗論”“文明沖突論”等論調沉渣泛起,面對世紀疫情,各國之間本應相互信任、交流合作,但事與願違,一些國家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搞“甩鍋”、推責,導致各種分歧、偏見接踵而來。

三是和平赤字。雖然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但世界仍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當今世界,國際局勢動蕩,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持續不斷,恐怖主義仍然猖獗,不少國家民眾特別是兒童飽受戰火摧殘,我們所處的安全環境依然堪憂,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從未根治,和平赤字遠未解決。

當今世界和平赤字的根源在於西方霸權邏輯。一些西方國家秉承的是實力邏輯、強權邏輯,主張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主張對抗—結盟的國際交往觀,熱衷於搞“小圈子”“小集團”,推行排他性的、對抗性的抱團結盟機制﹔為實現本國或國家聯盟的安全目標,不惜犧牲別國安全,把自身安全建立在別國動蕩基礎之上。

四是發展赤字。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世界經濟陷入低迷,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公平和效率、增長和分配、技術和就業等矛盾更加突出,貧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發展赤字問題顯著,其主要表現有:

“動能不足”。世界經濟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嚴重制約了世界經濟發展﹔傳統動力機制、增長引擎推動經濟發展的動能不斷減弱,新的動力機制、新的經濟增長點又沒能有效培育起來,經濟領域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治理滯后”。全球經濟治理滯后,全球經濟治理機制未能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新需求,難以有效化解國際金融市場頻繁動蕩、資產泡沫積聚等諸多問題﹔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夠,難以有效反映國際經濟力量對比發生的深刻變化。

“發展失衡”。全球發展不平衡主要表現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南北差距、資本與勞動之間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指出的:“疫情之下,各國經濟復蘇表現分化,南北發展差距面臨擴大甚至固化風險。”

2.共建美好世界的中國方案

面對全球性挑戰和世界難題,我們怎麼辦?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習近平總書記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指出:“我們應該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一是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建設美好世界,要超越西方傳統政治觀,它把所有政治活動、國家交往歸結為朋友與敵人二元論,冷戰思維、強權政治、對抗性政治、霸權政治等是其鮮明表現。

建設美好世界,基本思路是對話協商,在國際交往中,主張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同國家之間要和平相處,而不是敵我區分、相互對抗,構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要堅持對話合作,不搞沖突對抗,堅持以對話協商化解矛盾分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指出的:“國與國難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合作。”建設美好世界,各國既是權利主體,也是責任主體,需要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尤其是大國要擔負起責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不能通過隨意發動戰爭、破壞國際法治等方式解決矛盾與分歧。

二是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治國常富﹔而亂國常貧”。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美好世界必然是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設美好世界,需要超越西方所謂的絕對安全觀。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集中闡釋了如何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我們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單邊主義,不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反對把本國安全建立在他國不安全的基礎之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不能搞雙重標准,反對濫用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共同應對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

三是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建設美好世界,需要超越西方完全由資本邏輯所支配,少數西方發達國家獨享發展成果、壟斷發展優勢的發展觀。

首先,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既明確反對逆全球化方案,也拒斥西方發達國家固有的現代化模式,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引導經濟全球化釋放出更多正面的、普惠性的效應,尤其是讓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享經濟全球化紅利。其次,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國家、所有民族都應該享有平等的發展機會和權利。要推動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協同性,逐步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縮小國際社會發展差距,建設共同繁榮的美好世界。最后,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建設美好世界要摒棄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理念,拒絕以鄰為壑、自私自利的狹隘政策,拋棄壟斷發展優勢的片面做法,保障各國平等發展權利,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四是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美好世界是一個文明共同體——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中國為建設美好世界提供了不同於西方文明模式的新方案。

首先,摒棄“西方中心論”,尊重“文明多樣性”。“和羹之美,在於合異”。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差異自古就存在,是人類文明的內在屬性。沒有多樣性,就沒有人類文明。”各國應拒絕陳舊思維,理性處理本國文明與其他文明的差異,認識到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是獨特的,堅持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不攻擊、不貶損其他文明。其次,超越“文明隔閡”,推動“文明交流”。文明隻有在流動、開放和交流中才能不斷傳播、發展。一國文明隻有在與其他文明的交流中才能生生不息,整個世界隻有在不同文明交流中才能獲得更多的文明滋養,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再次,超越“文明沖突”,主張“文明互鑒”。文明差異不是世界沖突的根源,不同文明應該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最后,超越“文明優越”,實現“文明共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建設美好世界,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不是“優勝劣汰”,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五是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美麗地球家園是美好世界的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建設美好世界,要以實現工業文明與生態文明平衡發展為基本遵循,著力解決傳統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實現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追求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全球生態體系。總之,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后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作者:唐愛軍,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