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為實現新時代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作者:樊莉莉    發布時間:2022-08-0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守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十九大決定,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一)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鄭重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偉大號召,並對此作了全面闡述。黨的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確定為大會主題。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宣示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定政治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現在,我們正在進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必須發揚革命戰爭年代那種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飽含厚重歷史感、鮮活時代感和庄嚴使命感,同“跳出歷史周期率”“進京趕考”“兩個務必”等重大論述一脈相承。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的第70個年頭。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特別意義在於,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表明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滿懷信心繼續把新中國鞏固好、發展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的堅定決心和戰略考量。
  (二)
  黨的十九大作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戰略部署后,黨中央高度重視、精心准備、周密組織。2019年5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深刻闡述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主題教育的目標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到內蒙古、甘肅、河南、上海等地進行調研指導,為進一步開展好主題教育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他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要注意抓思想認識到位、抓檢視問題到位、抓整改落實到位、抓組織領導到位。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他強調,開展主題教育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衡量實際成效的根本標尺就是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各級黨組織要在鞏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的同時,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並通過健全制度、完善機制,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常新。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主題教育不斷落實見效奠定了堅實基礎,為主題教育扎實推進提供了行動指南。
  這次主題教育,針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提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根本任務是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具體目標是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主題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開展,成立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中央政治局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進行集體學習,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作了示范引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形成齊抓共管合力。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全黨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肅的政治態度、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舉措貫穿全過程。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重問入黨初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受到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學習教育堅持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邊學邊研邊查邊改,以學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不硬性規定時間節點、不簡單強調前后順序,既注重同步推進、協調實施,又各有側重、穿插進行。不以專家講座、理論輔導代替自學和研討,就近開展紅色教育,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嚴格控制簡報數量,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自我批評要見人見事見思想,相互批評要真點問題,達到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對問題整改實行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單、挂牌銷號,逐條逐項推進落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
  在主題教育推進的過程中,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先后發出59個通知文件,結合黨和國家大事要事的推進以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實際,引導主題教育開展更加有力有效。為組織指導主題教育聚焦主題主線開展,中央第一批主題教育派出34個指導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派出1400余個巡回指導組,實現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全覆蓋。第二批主題教育共派出4個指導組、13個巡回督導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也相應派出大批指導組,引導正確方向,精准發現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善作善成。各級黨委(黨組)堅持把主體責任扛起來,主要領導同志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既擔負好領導指導責任,又抓好所屬單位黨組織的主題教育。整個活動中,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
  (三)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大黨員干部靜心學習、深入調研、深刻啟迪、扎實整改、總結升華……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展現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一幕幕生動場景。廣大黨員干部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擺問題,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增強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強化了坐不住的緊迫感,激發了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解決群眾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住房難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通過發揮先進典型示范激勵作用,深入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紀,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守底線,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進一步提升,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自覺性明顯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好轉。通過開展專項整治,對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掃除,真刀真槍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有效增強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這次主題教育,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級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研查改,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主題教育有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圍繞主題、主線、總要求一以貫之,確保了黨內集中教育不走神。突出問題導向,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對標整改、源頭整改、系統整改、聯動整改、開門整改,著力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加強政策研究指導,分級分類推進,壓緊壓實責任。各級指導組、巡回督導組、巡回指導組沉下去,敢於堅持原則、動真碰硬,把黨中央精神傳導到位,把壓力動力傳遞到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敞開大門,請群眾參與、監督、評判,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補課”。主題教育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防止重“形”不重“效”,確保工作做扎實、做到位。同時,堅持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營造良好氛圍。
  (四)
  總結這次主題教育的新經驗、好做法,在實踐中發展完善,將有力推動黨內集中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取得更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成果。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使命更需時刻牢記。開展集中教育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大法寶,這次主題教育正是新時代對這一法寶的運用和實踐。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應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持續加強自身建設,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時時處處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與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把我們的事業繼續向前推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包括主題教育在內的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新時代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應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廣大黨員干部加強學習、勇於實踐、與時俱進,必將匯聚強大的思想力和行動力,必將進一步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這次主題教育突出問題導向,廣大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精神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新征程上,隻有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面對復雜多變的發展和安全環境,在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全黨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以更加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必須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這次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為了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杜絕教育一陣風、雨過地皮濕,不斷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在形成長效機制上下功夫。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是開展主題教育積累的一條寶貴經驗,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應用好這條經驗,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善於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越是形勢嚴峻復雜,就越要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就越要奮勇當先、實干擔當。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