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一書生動記錄和全景呈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首都北京發生的歷史性變化——

從北京發展轉向首都發展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黨的十九大以來首都發展紀實》,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著,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

近日,由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精心編寫的《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黨的十九大以來首都發展紀實》一書,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系統記述了北京市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新時代首都發展為統領,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北京篇章,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品讀該書,我覺得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給人印象深刻。

主題鮮明,是一部緊扣新時代新思想的著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10次視察北京、18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對關系首都歷史、現狀和未來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第十二屆北京市委團結帶領全市人民,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堅定不移從北京發展轉向首都發展,從單一城市發展轉向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從城市管理轉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實推進減量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推動北京這座偉大城市深刻轉型,開啟了首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航程。

該書緊扣新時代、新思想、新方位和首都發展新要求,高屋建瓴、立意深遠、主線鮮明,全景式呈現了五年來首都發展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突破,既與黨的十八大后五年發展歷程一脈相承、交相輝映,又著力突出黨的十九大以來首都發展的新變化、新成就、新境界,體現了歷史邏輯與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

重點突出,是一部體現首都發展大事要事、亮點特色的著作

黨的十九大以來首都北京取得的新成就,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生動縮影。該書注重點面結合、重點突出,清晰地展示五年來首都發展的歷史脈絡,充分反映出首都發展的大事要事、亮點特色。

從框架結構上看,將首都北京的發展與黨和國家的使命緊密聯系在一起,重點圍繞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總體勾勒和全面呈現了五年來全市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成就。

從選材內容上看,選取北京市各領域、各行業、各部門、各單位有深刻影響和示范意義的400余個典型事例、創新舉措和新鮮經驗,反映首都發展的輝煌成就,彰顯北京工作亮點和首都特色。

從寫作方法上看,注重從中觀或微觀層面入手,從歷史視角切入,以小見大,以典型事例折射首都工作全局、反映首都發展新貌,起到了“一葉知秋”“畫龍點睛”的效果。

著說厚重,是一部庄重嚴謹、可讀可信的著作

著眼於真實記錄和全面反映五年來首都北京的歷史發展和生動實踐,更好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該書編寫嚴格與黨中央最新精神對標對表,嚴格遵守史學學術規范,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體現了黨性原則和科學精神的高度統一。

在史料支撐上,該書注重使用准確、翔實、權威的史料,面向北京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廣泛征集大量最新一手材料,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在寫作風格上,該書發揚我國史書編撰的優良傳統,以敘為主、以敘為本、以敘為體,堅持史論結合、論從史出、夾敘夾議,既講出了歷史的本然,又道明了歷史的所以然。

此外,該書注重用鮮活的事跡、感人的細節來表現歷史,以文敘事、以圖助文、相互補益、文約事豐,增強了史書的可視感和可讀性,讓人讀來印象深刻、賞心悅目。

意義深刻,是一部以史為鑒、開拓進取的著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發揮好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落實好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正是編者的初衷和追求。

該書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及時記載首都發展中形成的新典型、新成就、新經驗,深入闡釋北京市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這是資政育人的實際行動,對於北京市進一步強化“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對於全國人民觀察了解首都新變化、新發展、新提升,借鑒北京經驗,也具有重要的啟迪作用。

總之,該書是一部集政治性、思想性、學術性、可讀性於一體的精品力作,值得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閱讀。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8月1日 第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