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地方紅色資源 講“活”高校思政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02   
分享到 :

2022年1月,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時講到“要用好學校思政課這個渠道,推動黨的歷史更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發揮好黨史立德樹人的重要作用。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因此,用好紅色資源,將紅色資源融入到思政課堂,講活思政課,是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常態化長效化的一項重要任務。近年來,廣西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依托豐富的地方紅色資源,積極探索推進黨史進校園、創新紅色資源育人模式,在柳州城市職業學院形成了一些地方黨史融入思政課堂的經驗做法。

一、地方紅色資源融入校園紅色陣地建設,讓思政課內容“活”起來

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陣地,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充分發揮職能和依托高校的資源優勢,與柳州城市職業學院深入合作,通過推進黨史專家進校園、黨史基地進校園、黨史文化進校園等紅色陣地建設,將豐富的地方紅色資源融入到思政課內容中。一是黨史專家進校園。整合資源,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吸納高校及相關單位從事黨史文史工作的專家、教授和講師加入到柳州市黨史國史宣講專家團﹔在校內創建了地方文史專家工作室,引進柳州地方黨史專家進校園,開展黨史進校園和“大思政課”建設﹔二是黨史基地進校園。目前,中共柳州市委共命名了17處市級黨史教育基地,市委黨史研究室與學校通過共建共享模式,利用虛擬仿真、“沉浸式”等現代技術手段,實施了柳州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與地方紅色文化資源的數字化採集的建設,開發黨史學習教育新技術載體平台,合作建設了“柳州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VR展館”,打造了一個“黨史+VR”的紅色陣地,讓黨史教育基地“活”了起來,並結合黨史教育基地積極開展思政課實踐教學﹔三是黨史文化進校園。基於柳州豐富的地方黨史和學院自身的紅色基因,學校先后建設了“四史”學習教育長廊、地方黨史進校園主題長廊、紅色校史主題公園、紅色經典閱讀區等陣地,為思政課教學營造了獨特的紅色文化氛圍環境。

二、地方紅色資源納入校園“三全育人”體系,讓思政課形式“活”起來

“三全育人”是實現高校育人目標的重要標准,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與學校圍繞地方紅色資源,以在校學生為對象,通過靈活多樣的育人形式,努力實現全程、全方位、全員的紅色育人。一是基於學生專業課程開展“紅色+專業”的深度結合,例如結合旅游專業開設“紅色導游”特色課程建設,結合無人機專業開展紅色遺址數據收集的技能實訓,結合學前教育專業開展“紅色兒童戲劇”的課程思政實踐等等,實現全方位的紅色育人﹔二是圍繞地方紅色資源,利用學校的主題黨團日活動、主題黨團課、青馬工程培訓班等專題學習,開展豐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題學習活動,實現全員的紅色育人﹔三是通過開設地方黨史選修課程、開展地方黨史知識競賽、組織追尋柳州紅色革命足跡“三下鄉”團隊、成立大學生理論宣講團等工作,將地方紅色資源從理論到實踐貫穿“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實現全過程的紅色育人。

三、地方紅色資源融合新信息技術手段,讓思政課手段“活”起來

信息技術創新是提升思政課教學效果的重要手段,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與柳州城市職業學院共同推進思政課實踐教學的數字化資源平台建設與地方紅色資源整理與開發相融合,在開展紅色資源轉化應用時重視同新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運用多種技術手段,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提升思政課的體驗感和互動感。一是基於校內的虛擬仿真教學平台,開展“沉浸式”思政課創新,圍繞紅色校史和紅七軍兩次過柳北歷史打造了《繡紅旗》《一面軍旗》等“沉浸式”情景演繹教學課程﹔二是基於移動互聯網技術,打造了一個手機運動小程序,在校內教學長廊開展自主學習的“行走的思政課堂”特色課程﹔三是制作了“百年黨史青年說”系列百集黨史微視頻,利用“職教雲”的線上學習平台,開展線上黨史學習。

四、地方紅色資源結合校社共享平台,讓思政課受眾“活”起來

為地方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服務,即是黨史系統的職能所在,也是地方高校的職責所在,在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的指導下,學校圍繞地方紅色資源開展一系列紅色育人工作的同時,也積極將思政課的紅色育人成果,通過社會共享平台,積極為全市提供紅色育人服務。一是依托學校作為柳州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研究基地,將校內思政課的紅色育人成果由高校積極向中小學擴展,通過平台開發大中小學的紅色校本課程、開展中小學紅色校本劇比賽等,將地方紅色資源融入到大中小學的思政課中,實現對青少年群體的全覆蓋﹔二是依托學校成立的柳州城市黨建學院,將校內思政課的紅色育人成果由學校努力向社會基層擴展,通過“沉浸式”黨課、現場教學、主題講座等,將地方紅色資源融入到基層黨建中,實現對基層黨員干部的覆蓋﹔三是依托學校是柳州市唯一以地方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研學實踐教育基地,通過開設“紅七軍轉戰千裡”、柳州抗戰史、柳州學生愛國運動史等具有地方特色、形式多樣的紅色研學課程,將校內思政課的紅色育人成果轉化為紅色研學課程,助力發展紅色旅游、助推鄉村振興建設,使學校思政課的實踐成果與思政課的受眾互動更加“活”了起來。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