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昌起義看黨的初心使命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八一新論》課題組    發布時間:2022-08-02    來源:學習強國
分享到 :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南昌起義部隊犧牲奉獻為人民謀求利益,依靠人民群眾求得戰爭勝利,生動踐行了黨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優良傳統。人民軍隊在各個歷史時期都堅持人民至上,為了人民的事業不怕犧牲,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一、心裡始終裝著人民

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明確指出:“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將人民裝在心裡是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寫在自己旗幟上的價值追求,救民於水火、救國於危難是創建人民軍隊的初衷。

民本思想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核心內涵。從《尚書》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到《晏子春秋》的“卑而不失尊,曲而不失正者,以民為本也”,從賈誼《新書》的“聞之於政也,民無不為本也”,到劉勰《新論》的“衣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國之本也”,無不體現出中華傳統文化以民為本的鮮明特色。心裡裝著人民是刻在中國共產黨人靈魂深處的紅色基因。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立志於為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奮斗。1921年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規定: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必須支援工人階級,直到社會的階級區分消除為止﹔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一大綱領把為人民謀幸福確定為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正如《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所指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在大革命高歌凱進之時,蔣介石、汪精衛先后發動反革命政變,將屠刀揮向了共產黨員和工農群眾。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殺害的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31萬多人,其中共產黨員2.6萬多人。據1927年11月的統計:共產黨員數量由大革命高潮時期的近6萬人急劇減少到1萬多人。正是為了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毅然作出了南昌起義的決策,從政治、軍事上回擊國民黨的背叛和鎮壓。

心裡裝著人民是人民軍隊誕生的重要動因。為了捍衛黨和人民的利益,中國共產黨開始探索中國革命的新道路。1927年7月18日中共中央發布《國民革命的目前行動政綱草案》,對於農民土地問題,提出“沒收大地主及反革命分子的土地由原佃耕種,納租於政府”“非地主收回自耕及農民自願讓佃,地主不得自由換佃”“廢除包田制及押金制”等等。1927年7月24日,中共中央發出《中央對於武漢反動時局之通告》,正式宣示中國共產黨要肩負其領導革命運動的使命,“要積極領導兩湖工人,反抗資本家之進攻及毀約,並應要求增加工資補償因票價低落及物價增高之損失”“在國民政府領土內今年秋收時,積極做廣大的減租抗租運動以鼓勵農民悉起奪取鄉村政權,實行沒收大地主的土地”。1927年8月3日,江西《工商報》發布《葉挺告第二方面軍同志書》,指出“他們明白了為最苦人民的奮斗,也就是為自己利益奮斗。”在同日發布的《江西省政府代理主席姜濟寰布告》中也清晰表明了起義軍心中裝著人民的情懷,“贛省首承其麻,人民欣有喜色”“反屬商學農工,務求各有安宅”“物價比求其平,以期軍民相得”“力謀民眾利益,實行應興應革”“貫徹本黨主張,不與民眾相隔”。起義之后,軍中有些同志對於革命的行動及意義不甚明了,賀龍發表《告全體官兵書》再次強調了起義軍是一支人民的軍隊:“我們對於民眾尤其是對於一般貧苦工農大眾,應加以保護,反對拉夫,對於商民也應該切實保護,不應該強行買賣。不然,我們便不是革命黨。”可見,將人民裝在心中奠定了南昌起義部隊的鮮明底色。

心裡裝著人民是人民軍隊持之以恆的價值追求。人民軍隊自成立以來,始終將人民裝在心中,持之以恆地奉獻於黨的事業,追求人民的利益,義無反顧地投身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洪流之中。在井岡山斗爭時期,做群眾工作是紅軍三大任務之一。古田會議確立建黨和建軍的根本原則,明確了“聽誰指揮、為誰扛槍”的問題。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指出,蘇維埃政權必須“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益”。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提出了“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指出:“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1944年,毛澤東發表“為人民服務”的演講,為人民服務作為思想命題被正式提出,並在隨后召開的黨的七大中作為宗旨寫進黨章。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經過22年的艱苦奮戰,歷經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

新中國成立后,捍衛人民利益被寫進《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等黨、國家和軍隊的法規中,成為黨、國家和軍隊的意志。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要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世界和平。”歷史充分表明:隻有永葆人民軍隊的宗旨本色,才能把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才能應對各種復雜環境的挑戰考驗,才能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二、浴血奮戰為了人民

毛澤東明確指出:“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人民軍隊自誕生之日起,就一刻也不忘追求人民的利益,為人民謀求幸福,無數軍人拋頭顱洒熱血而不悔,塑造了人民軍隊的崇高形象。

為了人民而戰斗是中國共產黨孜孜以求的奮斗目標,南昌起義將士用獻血生動詮釋為了人民而戰斗的豪邁誓言。土地問題是南昌起義要著力解決的重要問題。1927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致前委的信中明確指出:“南昌暴動,其主要意義,在廣大的發動土地革命的爭斗”“這一暴動,應當與中央決定之秋收暴動計劃匯合為一貫的斗爭”。南昌八一起義勝利后,南昌《民國日報》發表的《中央委員宣言》,提出要“繼續為反帝國主義與實行解決土地問題奮斗……以此種革命主張號召天下,喚起民眾”,強調應“盡力而能,以廢除苛捐雜稅,革去一切秕政弊端,以實現本黨代表平民利益的主張”。起義后頒布的政綱又明確要“實行土地革命,廢除苛捐雜稅,積極預備實力,以掃除蔣、唐等新軍閥”。可見,實行土地革命、解放工農、救國救民等鮮明的政治主張和綱領政策,使“人民軍隊從她誕生的那天起,就將自己置身於黨的領導下,將‘人民’兩個大字寫在自己的旗幟下”。

起義軍從南昌撤軍之后,一有休整的機會,就踐行實現人民利益的主張。從臨川出發后,起義部隊普遍加強了政治教育和宣傳鼓動工作,草擬了《土地革命宣傳大綱》,宣傳黨對開展土地革命的決心和政策。到瑞金后,前委開會討論關於勞動保護的政綱,通過了農工委員會提出的“勞動保護暫行條例”共9條,條例規定產業工人每日8小時工作制,手工業工人每日10小時工作制,因公傷亡的賠償,疾病死亡的撫恤,失業保險及童工女工的保護,產前產后8個星期休息等。周恩來還主持草擬了《土地革命宣傳大綱》,明確提出實行土地革命、建設鄉村政權、耕者有其田等口號。在張貼的宣傳品中,有這樣的標語:“窮人不打窮人”“打土豪、分田地”“打土豪、殺劣紳”等。這一系列政治主張,充分體現了起義將士為民奮斗的價值追求。

9月2日,起義部隊擊潰黃紹竑部后,草擬了農民解放、勞動保護等條例,研究了各級政權機關的組織辦法以及財政、經濟、稅收政策等。9月24日,起義部隊進佔汕頭,革命委員會各機構積極開展活動,發布了保護民眾團體和商界同胞的安民告示,出版了報紙,潮汕人民把起義軍在潮汕的七天親切地稱為“七日紅”。1928年年初,朱德、陳毅率領起義部隊發動湘南起義,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運動,呈現了“紅旗漫卷南天亂,湘南這邊紅一片”的革命局面。這些行動使起義軍為民奮斗的根本宗旨落到實處,贏得了廣大貧苦農民的衷心擁護。

為了人民而戰斗是人民軍隊時刻踐行的永恆信條,無數革命英烈為守護人民的利益流盡了鮮血。方志敏為革命獻身時年僅36歲。他在獄中寫下《可愛的中國》,號召國人要“持久的艱苦的奮斗,把個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於民族的拯救”。八路軍的“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的“劉老庄連”,東北抗聯的“八女投江”等英雄群體,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等為代表的眾多優秀共產黨人,為抗戰勝利流盡最后一滴血。在解放戰爭期間,解放軍犧牲26.38萬人,負傷104.89萬人。據民政部門統計,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有姓名可查的犧牲革命者有370多萬人。

槍為人民扛,仗為人民打。在73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中,人民軍隊將保衛祖國、保衛人民作為自己的天職,戰斗在祖國建設發展的第一線。在自然災害面前,人民軍隊總是奮不顧身,挺在前面,捍衛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1998年的抗洪搶險戰斗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長江、嫩江、鬆花江流域先后投入30多萬兵力,搶堵決口和排除險情1.3萬多處。在2003年的“非典”疫情斗爭中,全軍緊急抽調1383名醫護人員,奮戰50多天救治大量患者。在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動兵力14.6萬人。面對嚴峻復雜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勢,全軍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人民軍隊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三、爭取勝利依靠人民

毛澤東指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不管在任何時代,誰得到了人民的擁護,誰就獲得了制勝的保証。人民軍隊自誕生之日起,就時刻銘記自己是人民中間走出的隊伍,時刻不忘依靠人民求勝利。

《荀子·王制篇》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講的就是人民力量的偉大。依靠人民也是共產黨人立黨之初就堅持並踐行的方針。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明確指出:“本黨承認蘇維埃管理制度,把工農勞動者和士兵組織起來,並承認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中共二大通過《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強調“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中共四大《大會宣言》提出“要使中國不陷於奴隸的地位,完全靠著中國勞苦群眾的努力,完全靠著全世界勞農聯合起來反對資本主義的奮斗”。

在國共合作之下,中共早期軍事活動的特色之一,就是充分重視工農群體的力量,建立和發展工農武裝。1924年8月19日,廣州工人代表會作出編練工團軍(廣東工人自衛軍)的決議,同年8月27日,第二屆農民運動講習所200名男學員被編為廣東農團軍(廣東農民自衛軍)。工團軍、農團軍是中共廣州地委直接領導和掌握的第一支工農武裝。同時,中共創辦了第一至第六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他們后來多數都成為黨組建農民武裝的骨干力量。第一屆到第五屆共454名畢業生,被選為本部特派員者約佔三分之一,其余三分之二,則分遣回原籍從事地方農民運動工作。 根據中共上海區委要求,上海總工會組織建立工人武裝糾察隊,主要任務是保護工會,維持社會秩序,防止反動派擾亂。工農運動的發展,為北伐戰爭准備了廣泛的群眾基礎。北伐軍所到之處,都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在沿途作戰過程中,工農群眾用各種方式或直接參戰,或為部隊偵察敵情、遞送情報,或送茶送水、運輸軍需物資。

依靠人民是南昌起義成功打響的力量之源。南昌起義時,當時中共中央對於工農參與暴動有著清醒的認識,“在這種總暴動之下,葉賀軍隊自然有很大的意義,但是,革命的基礎力量始終並不是葉賀的部隊,而是工農群眾”。在南昌起義准備和發動的過程中,廣大工人階級在黨的領導下,積極支援起義軍,為爭取戰斗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起義前夕,全國總工會委員長蘇兆征到九江工人中,秘密為起義進行准備工作。7月下旬,國民黨破壞了通往南昌的山下渡大橋(即涂家埠大橋)。南昌工人糾察隊隊長趙相祿立即召集了一百多名鐵路工人,將橋面修好了,確保賀龍和葉挺的部隊順利過橋抵達南昌。

起義部隊到達牛行車站時,車站搬運工積極幫助搬卸槍支彈藥和軍用物資。省、市總工會等革命團體組織各界群眾在城內外張貼標語,慰勞部隊,歡迎起義軍進城。起義打響后,南昌的工人、農民在黨的領導下,武裝起來,組織工人糾察隊和農民自衛隊,組織了擔架隊、運輸隊等,冒著槍林彈雨,幫助起義軍救護傷員,打掃戰場,看守戰俘,搬運槍支彈藥等物資。廣大工農群眾還積極巡邏放哨,監視敵人行動,有的還直接參加戰斗,並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戰斗結束后,江西省總工會發出通告,號召“工人們到軍隊中去,武裝起來,擴大起義軍的力量,許多工人、學生、機關團體工作人員和其他革命分子響應號召,參加了起義軍”,僅加入二十五師的就有700多人。

從8月3日到5日,起義軍按計劃分批撤離南昌。南昌工人、市民組成運輸隊伍,幫助部隊運送軍需物品,有的跟隨隊伍直到廣東。8月6日,起義軍陸續到達撫州,撫州各界民眾集隊在大道兩旁歡迎起義軍進城。8月7日,中共臨川縣委召開全縣黨團員會議,號召全體黨員、團員和工人糾察隊、農民自衛軍參加起義軍。廣大工農群眾積極響應號召,踴躍報名參軍。隨軍南征的黨團員工農武裝及青年學生共計四百余人編入了起義軍各隊伍。9月初,起義軍向瑞金前進,然后進軍汀州。從會昌經瑞金到汀州途中,大部分傷病員是民工用擔架或竹椅抬送,還有許多勞動婦女,也和男人一樣,挑運輜重行李。民工們穿插於隊列之間,和起義軍戰士並肩而行。起義部隊在經福建向潮汕進軍時,廣東省委組織了農民暴動以資響應。在海豐、陸豐、潮州、揭陽、興寧等許多縣,農民佔領了縣城。人民群眾的熱情支援,對起義軍的士氣是很大的鼓舞,全軍官兵,精神抖擻,意氣風發,不減當年出師北伐之勇。9月24日,起義軍進入汕頭市,大街小巷擠滿了歡迎起義軍的人民群眾,許多工人在忙著給戰士們送水送茶,親熱如同久別重逢的兄弟。當地工農群眾紛紛組織“農村暴動委員會”“工農討逆軍”等,奪取地方武裝,鎮壓土豪劣紳,配合起義軍攻打潮陽、揭陽、海豐等,並紛紛成立工農臨時政府,頒布解放工農的各項政令。

依靠人民是人民軍隊披荊斬棘乘風破浪的不竭源泉。人民軍隊與人民群眾始終血脈相連,生死相依,這才有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一件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一個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戰爭年代廣為傳唱的民謠,就是軍民團結如一人的生動體現。中央蘇區時期,江西興國縣23萬人口中就有5.5萬多人參加紅軍。瑞金縣24萬人,就有4.9萬人參加紅軍。抗日戰爭中,正是因為有了人民群眾的熱情支持,八路軍才能不斷壯大,才能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大勝利。1946年,國民黨反動派單方面撕毀協定,全國解放戰爭拉開序幕。“那時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與敵人兵力差距較為懸殊——正規軍較少,輕武器十分簡陋,重武器嚴重匱乏,絕大部分官兵甚至沒有見過軍艦和戰機。”但人民軍隊僅用3年時間,就以摧枯拉朽之勢奪取了三大戰役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廣大人民的全力支持。

新中國成立后,國防建設迫切需要實現現代化,在黨的領導下,人民軍隊探索出一套依靠人民實現軍隊現代化的創新道路。1956年,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指出:“在生產上要注意軍民兩用,注意學會軍用和民用兩套生產技術,平時為民用生產,一旦有事就可把民用生產轉化為軍用生產。”這個創造性的思想推動了國防建設的現代化進程,為強軍事業奠定了初步基礎。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國防建設必須在大局下行動,走“軍民結合,平戰結合,以軍為主,以民養軍”的道路,使國防和軍隊的現代化建設邁開了新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強國強軍夢,明確把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描繪出軍民融合“兩個有利於”的廣闊前景,為新形勢下實現富國和強軍指明了前進方向。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人民軍隊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完全徹底為人民奮斗,哪裡有敵人,哪裡有危難,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95年發展歷程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我們的靠山,人民群眾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的力量之源。

(課題組成員:俞銀先、梅仕燦、彭勃、鄭紅軍、謝曉亮、汪洋等,節選自《黨史文苑》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