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相林:當代“愚公”

作者:王碧薇    發布時間:2022-08-0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在重慶的一座深山中,有一條蜿蜒曲折的“天路”,一頭扎入谷底村庄,一頭通向群山之巔,這就是下庄村的出山公路。而這條“天路”的修建帶頭人,就是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

毛相林,1959年1月生,1992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帶領村民打通出山路,走上致富路,先后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

老下庄村坐落在巫山縣竹賢鄉的大山深處,四周絕壁合圍,形似天坑,從村口到村底,落差1100多米,出村隻有一條挂在絕壁上的羊腸小道,到縣城要走3天。全村近400人住在“井”底,世代與世隔絕。1997年,為了改變下庄村閉塞落后的面貌,毛相林決定向絕壁要出路。但面對既無資金又無機械,要硬生生在懸崖上摳出一條路的現實,村民們都說毛相林瘋了。困難面前,毛相林沒有泄氣,而是首先與駐村干部達成一致意見,然后組織村“兩委”干部統一思想,再是片會、群眾會……他說:“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就算我們這代人窮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讓下一輩人過上好日子!”就這樣,通過反反復復與村民們“打嘴仗”、算細賬,全村上下終於達成了修路共識。此后,在毛相林的帶領下,全村人克服艱難險阻,歷時7年,終於在2004年修成了8公裡長的絕壁天路。

路修通了,但貧困還在這個山溝溝裡扎著根。村裡沒有能帶來穩定收益的產業,對此,毛相林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一次,他聽說種漆樹能掙錢,便帶領村民在村裡培育出2萬余株幼苗,沒承想,因為不懂技術,當年夏天樹苗就全部枯死。后來,他又在村裡養山羊、種桑樹養蠶,也是因為不掌握技術,均以失敗告終。后來,毛相林跑到縣裡,請來了農技專家,詢問后才明白,原來下庄村的海拔與氣候不適宜種漆樹,也不適宜養蠶和養羊。

面對挫折,毛相林並不服輸,他下定決心,一定要讓下庄村走出一條產業扶貧的新路子。他請來縣裡農業專家對下庄的氣候、土壤環境進行了全面考察分析,確定了發展柑橘、桃樹、西瓜三大產業的規劃方案。為打消村民們的顧慮,他積極爭取上級補助,組織村民代表到曲尺鄉實地考察柑橘產業,還率先種植了10畝柑橘。同時,他讓開車跑運輸的兒子到鄰近的奉節縣自費學習技術,回來后無償為村民提供指導。幾年下來,全村種下650畝柑橘,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進行統一管理,其中500多畝已挂果,每年給村民增加收入200萬元。現在,650畝柑橘實現了套種小麥、紅苕和土豆,150畝桃園完成西瓜套種,下庄村呈現出一派勃勃生機。

2016年,下庄村在全縣率先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下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3000元,是修路前年收入的40多倍。

下庄村翻天覆地的變化,寫在村民臉上,甜在村民心裡。如今,毛相林正以自己數十載的執著堅守與辛勤付出,詮釋著自己人生的最大值——“成為一名群眾身邊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