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作者:沈鶴    發布時間:2022-08-0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他的手機裡存有400多個農民的電話號碼,隻要農民朋友來電,他總是耐心地予以解答和幫助﹔一年裡,他有200多天扎在農村,足跡遍及太行山區的各個角落,為當地生態建設和科技富民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他,就是被譽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李保國。

李保國,1958年生,河北省衡水市武邑縣人。1978年入讀河北林業專科學校(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前身),1989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

1981年,李保國留校任教。當時,學校要在太行山區建立產學研基地。得到消息后,李保國積極響應,上班僅十幾天,便和同事來到了太行深處。他工作的第一站是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村,該村土層薄、土壤貧瘠,“年年種樹不見樹,歲歲造林不見林”。為此,李保國每天早出晚歸,山上山下進行實地考察,最終得出要用爆破整地的方法改善土質的方案。經過李保國的不懈努力,前南峪村的土質得到極大改善,樹木成活率從10%提高到90%。栽樹成功后,李保國又因地制宜指導農民種板栗,前南峪村也由此華麗轉身,成為太行山區一處生機盎然的綠色寶地。

1996年8月,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遭遇洪水,李保國帶領科技救災團隊來到這裡。李保國說,他就見不得老百姓受窮,一定會盡全力幫助大家。看到崗底村的蘋果當年產量低,賣不上好價錢,他就向村民推廣蘋果套袋種植新技術。一開始,大家不理解,覺得“套上袋蘋果不就爛了嗎?”“蘋果不見光還能長大嗎?”面對疑問,李保國說:“套袋減了產,賠了算我的,賺了算大家的。”隨后,他自己墊上幾萬元的科研經費,手把手教授村民套袋技術。這年秋天,採用新技術培植的蘋果又大又紅,賣出了史無前例的好價錢。如今,“富崗蘋果”連鎖基地已經發展到太行山和燕山11個縣369個村,帶動7萬多名群眾走上致富路。

30多年來,在太行山上,這樣的脫貧故事不斷上演。李保國在這裡推廣了36項實用技術,140萬畝荒山變為綠洲,諸多品牌農產品走向全國各地,累計帶動貧困山區增收58.5億元。

李保國的目標是“把我變成農民,把農民變成‘我’”。他把科技知識毫無保留地教授給農民朋友,舉辦各類培訓班800多場次,培訓人員9萬余人次,近200名農民在他的指導下獲得國家頒發的果樹工技能証書。

在教師和科研崗位上,李保國同樣兢兢業業、成績斐然。他主持編寫了9部教材,全年承擔多達416學時的教學任務,多次獲得國家級、省部級科技進步獎和突出貢獻獎。“是共產黨員,我就要為人民服務﹔是教師,我就要為學生服務。”在教學上,他對學生嚴格要求﹔在生活上,他則如父親一般關心學生的成長成才。

然而,長期超負荷的工作,使李保國積勞成疾,患上了糖尿病和疲勞性冠心病。雖然疾病纏身,但他始終堅守崗位,去世前4個月仍在外奔波,連家都顧不上回。2016年4月10日,李保國因心臟病突發逝世。

幾十年來,李保國扎根太行、心系群眾、扎實苦干、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用自己的模范行動彰顯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