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大醫大愛,國士無雙

作者:張曉飛    發布時間:2022-08-02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一時間人們談新冠色變!這時,一位84歲的長者,背靠列車座椅,滿臉疲憊閉目沉思的照片刷屏網絡,大家一眼就認出,照片裡的老人是鐘南山,他乘車逆行北上的終點站正是疫情的中心——武漢!

鐘南山,1936年10月生,福建廈門人。1960年,他自北京醫學院畢業,1979年至1981年,被公費派往英國進修。進修期間,他憑借著勤奮和才干,征服了外國同行。面對盛情挽留,他堅定地說:“是祖國送我來的,祖國正需要我,我的事業在中國!”

鐘南山目睹了共和國從貧窮落后不斷走向繁榮富強的巨變,親歷了中國醫療衛生事業由弱變強的全過程,對國家和人民懷有熾熱的赤子之情。他說:“我最大的幸福,是始終站在治病救人一線。”接診時,他很少坐在椅子上,而是常常站起來,微笑著迎接病人的到來,在他看來,“我們的重點不是治病,而是治病人”。

鐘南山常說:“醫學一途,關鍵是要頂天立地為人民。”從業以來,他始終緊盯國際前沿課題、國家急需項目,解決老百姓實際問題,將科研成果轉化到惠及人民的實在用處上,為提高國民健康水平鞠躬盡瘁。

2003年,非典疫情來勢洶洶。時任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的鐘南山臨危受命,出任廣東省非典醫療救護專家組組長。他置個人安危於不顧,帶領團隊率先投入戰斗,主動要求收治危重患者,擲地有聲地宣布:“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這一英雄壯舉,感動了全國人民,也震撼了世界。他率領的團隊尊重科學事實,也敢於發聲,率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治方案,並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緩解非典疫情的通用方案,為戰勝非典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華大地,人們又不禁想起17年前的那場戰役,想起那場戰役中的英雄——鐘南山。危難時刻,他再一次挺身而出,提醒人們:沒有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而此時的他,卻選擇逆行出征,奔赴一線!面對鏡頭,他坦誠表示,新冠疫情肯定可以人傳人。這句話,為疫情防控確定了方向和路線。在武漢,已經84歲高齡的鐘南山再挑重擔,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夜以繼日,攻堅克難。他帶領團隊通過實地研判,加緊科研攻關,提出專業性防控意見,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全國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繁忙工作的間隙,他仍不忘堅定全國人民的必勝信心:“大家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武漢本來就是一個很英雄的城市!”

2020年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鐘南山頒發“共和國勛章”。面對榮譽,鐘南山始終淡然處之,不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者初心,不忘“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醫者使命。他謙遜地說:“其實,我不過就是一個看病的大夫。”然而,他的名字與貢獻,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它們將永遠銘刻入共和國的豐碑!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