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就佩洛西竄台發表聲明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是台美勾連的升級,性質十分惡劣,后果十分嚴重。這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嚴重踐踏,是美國對中國作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對此堅決反對,表示嚴厲譴責和強烈抗議。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段時間來,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屢屢採取錯誤言行,不斷提升台美官方往來層級,加大台美軍事勾連,不斷售台武器,助台“以武拒統”。美國國會頻頻發表涉台錯誤言論,提出並審議通過多部涉台消極議案。美方的做法企圖歪曲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打“台灣牌”,“以台制華”,阻撓中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美國現任政府不僅不改變上屆政府犯下的嚴重錯誤,反而進一步拉攏盟友,拉幫結伙打“台灣牌”,在國際上大肆攻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散布“台灣地位未定”謬論,企圖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

“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錯誤立場,甘心為美國反華勢力充當遏華棋子,更加肆無忌憚謀“獨”挑舋。這完全是誤判了形勢,打錯了算盤!他們為了一己之私,頑固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制造兩岸對抗,頑固“倚美謀獨”。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和出賣民族利益的與美勾連活動,隻會將台灣推向災難深淵,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不以美方一些頑固反華勢力的意志而轉移,不被“台獨”分裂勢力的痴心妄想而左右。實現祖國統一的時與勢始終牢牢把握在我們的手中。美國反華勢力和台灣民進黨當局無論採取什麼行徑,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佩洛西之流無論以什麼方式“挺台遏華”,都無法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

我們敦促美方看清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認清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徹底放棄“台獨”圖謀,不要在“台獨”的死路上一條道走到黑。否則,任何謀“獨”行徑都將在中國人民反“獨”促統的強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