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十年︱習近平的“移動辦公室”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05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

於行進在丹江口水庫的輪船上,聽取有關情況匯報並察看現場取水水樣﹔

於疾馳在拉(薩)林(芝)鐵路的火車上,召集相關同志深入研究鐵路規劃問題﹔

於五指山深處的村寨涼亭裡,與村民們拉家常、問生計、講政策、謀發展……

這十年,交通工具、村寨涼亭、農家院落,許多地方都成為習近平總書記的“移動辦公室”。

行進中的船

巨閘攬江臥,船行碧波間。

2021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南陽市淅川縣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時,察看現場取水水樣。

2021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南陽市淅川縣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時,察看現場取水水樣。

船上,習近平總書記端起一杯新打上來的水庫水,迎著光看了又看,笑著說:“‘水龍頭’水質不錯!”

這是2021年5月,總書記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時的一幕。

“這個地方我一直想來。南水北調工程建設,這個地方的運行以及這裡的移民工作,我一直關注著,這一次看一看我很高興。”習近平總書記說。

2014年的最后一天,因為南水北調搬離故土的鄉親們聽到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對他們的敬意和祝福:“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沿線40多萬人移民搬遷,為這個工程作出了無私奉獻,我們要向他們表示敬意,希望他們在新的家園生活幸福。”

吃水不忘挖井人。

2021年5月13日,總書記的身影出現在河南南陽——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水龍頭”“總開關”所在地。他是來專題調研南水北調的,並為此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聽取有關情況匯報。船艙裡的一張木質會議桌,成為總書記聽取情況匯報和布置下一步工作重點的“移動辦公桌”。

2021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南陽市淅川縣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聽取有關情況匯報。

2021年5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南陽市淅川縣乘船考察丹江口水庫,聽取有關情況匯報。

下船后,他又乘車前往丹江口水庫的一個移民村,看望那裡為南水北調搬離故土的鄉親們。

“吃水不忘挖井人吶,你們就是挖井人。”臨別時,總書記深情地對鄉親們說。

次日上午,一場主題為“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的座談會在河南南陽召開,總書記親自主持。會上,他明確提出,要統籌做好移民安置等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足跡遍及大江南北的江河湖海。奔騰長江、滔滔黃河,見証了人民領袖心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赤子情懷。

疾馳的火車

水運連著國運,長路通達神州。

2021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川藏鐵路的重要樞紐站——林芝火車站。

登上火車,透過車窗向外眺望,江水一路歡騰,穿峽谷、過隧道、跨大橋。正如總書記所言,建設川藏鐵路“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21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乘坐專列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

2021年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乘坐專列實地察看拉林鐵路沿線建設情況,深入研究有關問題。

火車上,習近平總書記召集相關同志,繼續深入研究鐵路規劃問題。一節並不十分寬敞的火車車廂,此時成為總書記的“移動辦公室”。

由川藏線放眼廣袤西部邊疆鐵路網建設,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全國的交通地圖就像一幅畫啊,中國的中部、東部、東北地區都是工筆畫,西部留白太大了,將來也要補幾筆,把美麗中國的交通勾畫得更美。要充分論証、科學規劃,鐵路建設要算大賬。”

川藏鐵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世紀性戰略工程。

2018年10月10日,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強調,規劃建設川藏鐵路,對國家長治久安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一定把這件大事辦成辦好。

2020年11月8日,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開工建設,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設川藏鐵路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一項重大舉措,對維護國家統一、促進民族團結、鞏固邊疆穩定,對推動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21年在西藏考察時,總書記強調“規劃建設川藏鐵路是促進西藏發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項重大舉措”,要求“建設好這一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的標志性工程”。

作為川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拉林鐵路尤其讓習近平總書記感慨系之。

1998年6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首次入藏。從拉薩貢嘎機場到林芝八一鎮,他乘車走了整整一天:“當時的路況非常險,還好沒有遇到滑坡,窄的地方橫著兩根木頭,我們下來搬。福建派去援藏的,到墨脫那都是騎著馬進去的。”

23年后,拉林鐵路將拉薩至林芝通行時間刷新成3個多小時。

2022年6月22日,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西藏山南境內。

2022年6月22日,復興號列車行駛在西藏山南境內。

這十年,鐵路、公路增加裡程約110萬公裡﹔全國內河航道通航裡程12.8萬公裡,擁有生產用碼頭泊位20867個﹔新建、遷建運輸機場82個,機場總數達到250個﹔擁有郵政快遞營業網點41.3萬處……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村寨涼亭、農家院落

2022年4月11日,海南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

村寨涼亭裡,鄉親們正議農事。

2022年4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同當地干部群眾親切交談。

2022年4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同當地干部群眾親切交談。

“總書記好!歡迎到我們村做客。”

“來吧,咱們一塊兒坐坐,都介紹介紹自己。”習近平總書記目光裡滿是溫暖。

“我叫王啟望,是返鄉創業大學生。”一個晒得黝黑的小伙子搶了先。他回鄉當農民的經歷,這些年感染了四鄰八鄉不少年輕人。

“我叫王進友,是村裡的生態護林員。最喜歡進山聽鳥唱歌了,綠水青山也是我的飯碗。”

“有沒有發現長臂猿呢?”總書記惦念著之前在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聽說的瀕危動物長臂猿的事。

“添丁了,36隻了。”

“護林收入怎麼樣?”“這錢誰出?”習近平總書記從村財政支出,一步步問到光伏產業發展。

“王瓊香,致富帶頭人說兩句。”總書記記得有村民發言時提到這位腼腆的脫貧戶,鼓勵她說。

“小孩上學,每天都發愁。2013年我家列為貧困戶。我不想回到從前的窮日子了。在黨和政府幫扶下,我種起了水滿大葉茶……”迎著總書記的目光,王瓊香越說越來勁,“去年買到一輛小車。”

在村民們的歡笑聲中,總書記分享了她的這份喜悅,親切詢問她買的是小轎車還是小貨車,並從這個話題聊到了村裡的變化。

“我也帶動了21戶村民脫貧。國富民強了,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王瓊香話音剛落,村民們鼓起掌來。

村民王政珠說,自己在鄉村振興工作隊的幫助下,上夜校、搞養殖、種茶葉,還成了村兩委班子成員。習近平總書記笑著對他說:“現在很多扶貧故事裡都有這樣的成功轉變。”

總書記感慨不已:“這個村真是欣欣向榮啊。扶貧和振興要銜接上,這邊是鞏固扶貧成果,這邊是邁出振興第一步。過去身在寶山空手而歸,現在身在寶山碩果累累。大葉茶發展起來了,下一步就是生態旅游。鄉村振興要在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這裡會有一個光明的前途。”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談。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談。

這樣的場景,在湖南湘西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施成富家的院子裡,在貴州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王治強家的院子裡,在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馬培清家的院子裡,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張國利家的院子裡,在雲南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李發順家的院子裡都曾出現過……

“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堅持精准發力,立足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

“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要把基層黨組織建強。基層黨組織強,群眾致富就有希望。”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關鍵靠人。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共產黨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好了還要再好,不能止步。”這十年,總書記念之行之。

總監制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策 劃丨蔡純琳 田雨棣

編 輯丨田雨棣

視 覺丨郝鳳林

開 發丨黃宇 史小磊

校 對丨孟利錚 梁雅琴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