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的理論指引 崇高的理論品格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08-06   
分享到 :

在全黨滿懷信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潮中,《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出版了。這是黨的思想建設上的一件大事,對於廣大干 部群眾掌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認真學習這部著作,我們可以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經濟思想所體現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深切領會到這一思想所蘊含的崇高理論品格。

一、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科學的經濟學

恩格斯說,無產階級政黨的“全部理論來自對政治經濟學的研究”。列寧把政治經濟學視為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深刻、最全面、最詳盡的証明和運用”。現在,各種經濟學理論五花八門,但我們政治經濟學的根本隻能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而不能是別的什麼經濟理論。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典范,這一思想堅持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世界觀方法論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入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為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邏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了正確指引,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

2019年6月14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二、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人民的經濟學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根本的立場就是人民立場,這一學說的崇高理想就是為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社會而奮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要“以百姓之心為心”,真正“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取向。

三、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時代的經濟學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一門科學。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創新,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活力和動力之所在,也是這門科學能夠永葆青春,不斷探索時代發展提出的新課題、回應人類社會面臨新挑戰的奧秘之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習近平經濟思想站在時代前沿、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提出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強調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持正確的戰略策略,為新時代經濟工作確立了戰略坐標,提供了戰略指引。

四、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實踐的經濟學

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說,“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習近平經濟思想不是來自書齋,而是來自實踐,來自火熱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隻能在實踐中豐富和發展,又要經受實踐的檢驗,進而指導實踐”“我們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們的發展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系統化的經濟學說”。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實踐導向,著眼客觀實際,聚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層次矛盾,聚焦國際國內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和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挑戰,深刻回答了事關新時代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現實問題,擘畫推動了關乎基礎和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為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

五、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開放的經濟學

一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發展史,就是不斷地合理性批判和吸收人類思想和文明成果的歷史。習近平經濟思想具有鮮明的科學性,本質上就是因為這一重大思想具有開放性、包容性、創新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總結和提煉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經驗,還要借鑒西方經濟學的有益成分。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國,需要對我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對我國古代治國理政的探索和智慧進行積極總結”“要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征,也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鮮明特征。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博採眾長、去粗取精,科學繼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精髓,充分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養分精華,借鑒吸收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經驗和西方經濟學有益成分,展現出強大的理論創新活力。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二十一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指南。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進一步把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與讀原著學原文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本質精髓,力求融會貫通,深刻認識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編輯好出版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發揮好黨史和文獻工作在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中應有的作用。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來源:《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