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

作者:高長武    發布時間:2022-08-08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這既是基於回顧和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歷程得出的重要論斷,也是立足新征程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提出的明確要求,著力彰顯和突出強調戰勝風險挑戰所必需的堅定斗爭意志和高超斗爭本領。

新時代偉大變革,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的結果。10年來,面對風險挑戰,黨緊緊依靠人民,在廣大人民的堅定支持下,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的精神和干勁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了新時代偉大成就,推動了新時代偉大變革。

新征程上,面對新的風險挑戰,黨要領導人民取得新的勝利,更需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前行路上我們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會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這就需要我們科學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以中國之治引領世界之變。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是環環相扣、步步相因的有機整體,生動詮釋了敢於和善於斗爭的精髓要義,凝練深刻地指明了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奮斗中,面對風險挑戰,我們應該具有的精神狀態與意志品質、戰略能力與策略辦法。堅定信心,就是要堅定歷史自信,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堅信目標將如期實現、勝利必屬於我們。迎難而上,就是無論風險挑戰如何嚴峻復雜,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鬼、不信邪,不懼犧牲、百折不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勇於戰勝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嚇倒的敢於斗爭的意志、氣魄和風骨。一仗接著一仗打,就是面對錯綜復雜的風險挑戰,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做到多謀善斷、從容應對,既強調敢於斗爭、斗爭到底的堅定斗志,又注意善於斗爭、以迂為直的斗爭策略,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分清輕重緩急、掌握抑揚頓挫,不疾不徐、不急不躁,步步為營、逐個擊破。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有著雄厚底氣和堅實根基。我們的底氣和根基在於,我們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支持,有黨和人民百余年奮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有綿延幾千年而從未中斷、蘊含豐厚思想文化智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堅持天下為公,走人間正道,時和勢都在我們這一邊。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的精神狀態和意志品質對實踐活動具有重要作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我們還會面臨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風險挑戰,但隻要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一仗接著一仗打、一件事接著一件事做,就一定能夠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8月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