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駐華大使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

作者:本報記者  龔  鳴  李亞楠  黃煒鑫    發布時間:2022-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近日,多國駐華大使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一事表示,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行徑,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違背了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的承諾,也違背了中美兩國政府達成的一系列共識。”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哈桑·拉貝希表示,阿爾及利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拉貝希說,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有關決議。

津巴布韋駐華大使馬丁·切東多表示,津巴布韋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佩洛西竄訪台灣違反了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了聯合國權威和信譽,破壞了世界和平與穩定。以權力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早已過時,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沒有任何立足之地。

伊拉克駐華大使舒爾什·賽義德重申了伊拉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並表示伊拉克的這一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賽義德表示,當前,世界面臨越來越多的安全挑戰。佩洛西執意竄訪台灣,對台海局勢和地區和平穩定造成不利影響,這既不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違背了世界各國人民的意願。“我們相信中國有智慧有能力解決這場危機,我們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賽義德說。

敘利亞駐華大使哈桑內表示,敘利亞堅決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此舉是對中國的公然挑舋,不僅加劇台海地區緊張局勢,也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敘利亞譴責這一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敘利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加納駐華大使溫弗雷德·哈蒙德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干涉內政原則是聯合國憲章的重要原則。中國和任何主權國家一樣,有權採取任何措施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哈蒙德表示,加納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全力支持中國實現和平統一。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容忽視。

剛果(金)駐華大使巴盧穆埃內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全世界180多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基礎,應被各國遵守。佩洛西無視一個中國原則竄訪台灣,擾亂世界秩序,這是國際社會不願看到的。

伊朗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爾茲扎德表達了伊朗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並譴責美國長期以來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美國為維護其一己私利,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我們支持中國採取行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克沙瓦爾茲扎德說。

納米比亞駐華大使凱亞莫公開發表聲明,重申納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凱亞莫還致信中聯部表示,納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相信中方有能力應對各種挑舋行徑。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駐華大使多明戈斯公開發表聲明,表示聖普政府堅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任何違背聯合國憲章、干涉主權國家內部事務的行為。

馬裡駐華大使達科公開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馬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8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