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百年黨章史,堅定奮進新征程

作者:紀曉華    發布時間:2022-08-09   
分享到 :

1922年7月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體代表大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上通過了第一部《中國共產黨章程》。從此,中國共產黨有了自己的“總規矩”。我們黨高度重視黨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總是認真總結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時期的成功經驗和重大創新成果,並及時把它體現到黨章中,從而使黨章在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中能夠發揮重要指導作用。百年黨章史,就是一部濃縮的中國共產黨歷史。

百年黨章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堅持實事求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豐富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並及時把它寫進黨章,使黨章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從黨的一大制定首個黨綱、黨的二大通過首部黨章以來,我們黨先后17次對黨章作了修正。黨的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就先后把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寫進了黨章,並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總結吸收了十八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和重大創新成果,特別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新的與時俱進。新時代學新黨章,我們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才能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才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繼續推向前進。

百年黨章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歷史。100年來,我們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在建黨之初,黨就旗幟鮮明地把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把黨定性為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為基礎的新型工人階級政黨。二大通過的黨章和《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明確指出:我們黨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要把黨建設成為一個能夠實行無產階級革命的“大群眾黨”,為此,“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從黨的七大開始,黨章都突出強調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內容。黨的十六大后,黨章又增加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的內容。黨的十九大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寫入黨章,明確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體現了我們黨對初心使命的堅守。新時代學新黨章,我們必須牢記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努力把十四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百年黨章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從嚴管黨治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加強自身建設,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發揮堅強領導核心作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嚴明的紀律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管黨治黨的獨特優勢,一大黨綱就作出關於紀律方面的規定,強調“在黨處於秘密狀態時,黨的重要主張和黨員身份就保守秘密”。黨的二大、三大、四大通過的黨章,均設有“紀律”專章,對嚴明紀律的重要性作了明確闡述。五大黨章專門增設“監察委員會”一章。十二大黨章明確了紀律處分的類型和程序,首次對紀律執行作了規定。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將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和重大成果寫入黨章,為全黨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學新黨章,我們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積極開展批評自我批評,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確保黨的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