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推進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思想縱橫)

作者:樊  偉    發布時間:2022-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各國孜孜以求的目標,但是,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指出:“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由於西方發達國家首先走上現代化道路,有些人認為實現現代化就要學習西方現代化模式。事實上,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建立在對外殖民掠奪、對內殘酷剝削的基礎上。一部西方資本主義發展史,就是廣大亞非拉國家被侵略被壓迫的血淚史。在內部治理上,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引發兩極分化、社會對立,並伴隨嚴重的精神危機。一些發展中國家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不僅沒有走上現代化道路,反而陷入政治動蕩、社會動亂之中。

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對我們黨來說,如何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實現現代化是一個全新課題。鄧小平同志強調:“中國搞現代化,隻能靠社會主義,不能靠資本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科學回答了社會主義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這一重大命題。中國式現代化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它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特別是新時代的10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更好發展道路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貢獻了中國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960多萬平方公裡土地、56個民族,我們能照誰的模式辦?誰又能指手畫腳告訴我們該怎麼辦?”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我們要在黨的領導下,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0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