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四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作者:石瑤    發布時間:2022-08-1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四大作出加快改革開放的三項歷史性決策

黨的十四大是在我國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國的改革開放揚起新的風帆。
  (一)
  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后,國際、國內形勢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國際上,蘇聯、東歐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紛紛喪失執政地位,世界共產主義運動遭受巨大挫折﹔持續幾十年的東西冷戰格局宣告結束,世界正朝著多極化方向發展。在國內,治理整頓的結束和“七五”計劃的完成,為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世界的大變動、大改組,對我國的改革開放既是重要機遇,又是嚴峻挑戰。一方面,在多極化進程中,我國逐漸打破西方國家的對華“制裁”,獲得回旋空間,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高新技術產業迅猛發展,為我國加入全球性競爭與合作格局提供了機遇。另一方面,我國經濟運行中積累的深層次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在治理整頓期間,經濟發展速度有所放緩。同時,政治風波的影響、世界社會主義出現的嚴重曲折,使不少人對一些重大問題產生困惑。有人對社會主義前途缺乏信心,也有人對改革開放產生懷疑,圍繞姓“社”還是姓“資”展開爭論。面臨如此重大關頭,能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推向前進,成為中國共產黨人亟須回答和解決的重大課題。
  在黨和國家歷史發展的緊要關頭,1992年1月17日,88歲高齡的鄧小平啟程南下。他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前后歷時35天,行程6000余公裡,其中有在武昌火車站站台的短暫停留,也有在經濟特區深圳和珠海的深度視察。鄧小平一路走、一路看,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談話,這就是著名的南方談話。
  鄧小平十分關注改革開放的推進。他指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針對姓“資”還是姓“社”的爭論,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針對改革開放遭遇的責難,鄧小平強調指出,右可以葬送社會主義,“左”也可以葬送社會主義。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對於長期困擾人們思想的計劃與市場關系問題,鄧小平精辟闡述。他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鄧小平在談話中反復強調,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鄧小平指出,解決中國的發展問題,關鍵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要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他特別強調,“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
  鄧小平還強調了其他一些具有戰略指導意義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兩隻手都要硬﹔堅持兩手抓,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就可以搞上去。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的這條中國的發展路線,是否能夠堅持得住,要靠大家努力,特別是要教育后代。
  面對世界社會主義出現的低潮,鄧小平滿懷信心。他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他談到,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
  (二)
  “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南方談話猶如一股強勁的東風,驅散了人們思想上的迷霧,深刻回答了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南方談話一周后,1992年2月28日,黨中央將鄧小平談話要點作為中央文件下發,並要求盡快逐級傳達到全體黨員干部。3月9日至10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全體會議,根據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討論我國改革和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會議對鄧小平南方談話表示完全贊同,認為談話不僅對當前的改革和建設、對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而且對中國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意義重大、影響深遠。5月16日,中央政治局通過《關於加快改革,擴大開放,力爭經濟更好更快地上一個新台階的意見》,部署了貫徹落實鄧小平南方談話精神的相關工作。
  為了推進全黨就南方談話精神統一思想,迎接黨的十四大的召開,1992年6月9日,江澤民到中央黨校,在省部級干部進修班作題為《深刻領會和全面落實鄧小平同志的重要談話精神,把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講話。這次講話意在就十四大報告征求意見,實際上是一次尋求共識的“吹風會”。江澤民在講話中列舉了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目標的幾種提法,表示傾向於使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提法。6月12日,江澤民看望鄧小平並就此征求了鄧小平等同志的意見。鄧小平表示贊成,並說:“在黨校的講話可以先發內部文件,反應好的話,就可以講。這樣十四大也就有了一個主題了”。可以說,江澤民在中央黨校的這篇講話為黨的十四大的召開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論准備。
  (三)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出席大會的正式代表1989人,代表著全國5100多萬名黨員。特邀代表46人。此外,不是十四大代表的十三屆中央委員會及中央顧問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成員,不是十四大代表或特約代表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負責同志307人列席了這次大會。大會還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外副委員長、全國政協黨外副主席、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在京黨外人士和部分少數民族、宗教界人士等139人,作為來賓列席了大會開幕式和閉幕式。江澤民代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作題為《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的報告。大會審議通過了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批准了中央顧問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黨的十四大是在我國加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任務是:以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為指導,認真總結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14年的實踐經驗,確定今后一個時期的戰略部署,動員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時機,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
  江澤民代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是指引全黨和全國人民前進的綱領性文件。報告分為4個部分:一、14年偉大實踐的基本總結﹔二、90年代改革和建設的主要任務﹔三、國際形勢和我們的對外政策﹔四、加強黨的建設和改善黨的領導。報告通篇體現了鄧小平南方談話的精神,對改革開放14年的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作了系統和深刻的總結,全面闡述了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明確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提出了90年代加快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主要任務﹔在分析國際形勢的基礎上闡述了黨和國家的對外政策﹔對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和改善黨的領導作出了戰略部署。
  (四)
  黨的十四大作出了三項具有深遠意義的重大決策。
  一是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黨的十四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能不能加快發展,不僅是重大的經濟問題,而且是重大的政治問題。大會一致認為,現在國內條件具備,國際環境有利,既有挑戰,更有機遇,是加快發展的好時機。要抓住有利時機,集中力量把經濟建設搞上去,力爭國民經濟在講求效益的前提下有一個較高的增長速度。因此,大會對我國在20世紀90年代的經濟發展速度作出調整,把原定的國民生產總值平均每年增長6%調整為8%至9%﹔提出到20世紀末,我國國民經濟整體素質和綜合國力將邁上一個新台階,國民生產總值將超過原定比1980年翻兩番的要求,人民生活由溫飽進入小康。大會還對加快經濟發展作出戰略部署,提出了必須努力實現關系全局的十個方面的主要任務。
  二是明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黨的十四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確定什麼樣的目標模式,是關系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個重大問題。這個問題的核心,是正確認識和處理計劃與市場的關系。實踐的發展和認識的深化,要求黨明確提出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以利於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我國要建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的,目的就是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使經濟活動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適應供求關系的變化。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把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是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的偉大創舉,是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的重大發展,也是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三是確立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大會認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14年,是真正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14年,黨領導各族人民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我們所以能夠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根本原因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逐步形成和發展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鄧小平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作出了歷史性的重大貢獻。大會報告從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外部條件、政治保証、戰略步驟、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國統一等9個方面,概括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指出這個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中國這樣的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大會審議通過了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黨章修正案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寫入了黨章。這對於統一全黨的思想與行動,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奠定了重要基礎。同時,黨章修正案明確提出黨的建設必須緊密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從嚴治黨,把黨建設成為領導全國人民沿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的堅強核心﹔增寫了紀律的重要性,規定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要求黨組織和黨員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
  大會選舉產生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決定不再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從黨的十二大到十四大,中央顧問委員會協助黨中央,為維護黨的團結與社會穩定,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新的歷史時期為黨、國家和人民建立了歷史性功績,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大會通過到會的2007名代表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舉產生189名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委員,130名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共計319人﹔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08名。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平均年齡56.3歲,其中既有飽經長期革命斗爭經驗的老同志,又有一批年富力強、在重要領導崗位擔負職務的中年同志,還有一批有培養前途的年輕干部。一大批新人、特別是中青年干部進入中央委員會,其中新進的佔46.7%,55歲以下的佔61%,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的佔83.7%,中、高級以上技術職稱的佔44.5%。10月19日召開的黨的十四屆一中全會,選舉江澤民、李鵬、喬石、李瑞環、朱镕基、劉華清、胡錦濤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決定江澤民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批准尉健行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在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精神的推動下,中國的改革開放揚起新的風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8月12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