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愛國傳統  共謀民族復興(思想縱橫)

作者:王英津    發布時間:2022-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在中華民族綿延不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是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強大精神力量。香港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這是“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的一個重要原因。

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堅毅的民族品格始終涌動在廣大香港同胞的血液中。從參與省港大罷工反對帝國主義暴行,到突破“全面禁運”為新中國運來大量物資﹔從改革開放后為內地經濟發展注入資金、提供技術,到捐助內地教科文衛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歷史記錄下香港同胞一樁樁熱血澎湃、感人肺腑的愛國事跡,傳承著香港同胞光榮而悠久的愛國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同志就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准,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實踐証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青年是建設國家的生力軍,是香港再鑄輝煌的中堅力量。做好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讓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才能為香港長治久安打牢基礎。特區政府在教育領域正本清源,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例如,將中國歷史列為全港初中的獨立必修科目﹔改通識教育科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著重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積極態度和國民身份認同﹔規定從2022至2023學年開始,所有公營學校新聘任教師必須通過基本法測試﹔《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在香港刊憲生效,香港所有的中小學必須在每個上課日、元旦日、香港特區成立紀念日和國慶日升挂國旗,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等等。這些舉措必將不斷增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以及責任感。

千山一脈,萬水同源,香港的命運始終和國家緊緊相連。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香港保持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顯著優勢,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范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系。”從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到“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再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落地實施,中央以長遠目光擘畫香港未來,全面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乘著國家發展的浩蕩東風,今天的香港奮楫揚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人民正行進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廣大香港同胞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凝聚最磅礡的力量,畫出最大同心圓,一定能夠書寫出更多“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精彩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2日 1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