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時代經濟實踐推進經濟學理論創新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核心閱讀

中國作為一個在世界上有著重要影響力的經濟大國,理應為世界貢獻更多高水平原創性研究成果,貢獻更多能夠引領國際學術潮流和發展方向的研究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創新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永恆主題,也是社會發展、實踐深化、歷史前進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必然要求。”今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指出:“要以中國為觀照、以時代為觀照,立足中國實際,解決中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推進經濟學理論創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經濟學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隻有不斷創新,才能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更上層樓、有所突破。同時,經濟學具有很強的實用性,被稱為致用之學。所謂致用,主要是指經濟學理論必須緊密聯系實際,為現實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這意味著經濟學理論研究尤其需要立足本國實際。隻有深深植根於本國經濟發展實踐沃土,經濟學理論研究才能根深葉茂、碩果累累。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實現新的躍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偉大實踐,為經濟學理論創新提供了良田沃土。中國作為一個在世界上有著重要影響力的經濟大國,理應為世界貢獻更多高水平原創性研究成果,貢獻更多能夠引領國際學術潮流和發展方向的研究成果。所以說,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大力推進經濟學理論創新發展,既是時代的需要,也是歷史賦予中國經濟理論工作者的光榮使命。

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經濟行穩致遠的指路明燈,對推進經濟學理論創新具有重要指導作用。我國經濟理論工作者從事理論研究,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把握大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實踐中形成和發展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把握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規律、核心目標、重點任務,強調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深刻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歷史之問,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范疇、基本觀點、重要論斷和重大判斷,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經濟理論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研究方法,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深入研究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從中提煉和總結出更多高水平理論創新成果,在服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推動經濟學理論創新發展。

把問題作為理論創新的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理論創新隻能從問題開始”。唯有善於發現問題並勇於探索答案的人,才有可能為推進經濟學理論創新作出貢獻。進入新時代新階段,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解決諸如經濟結構調整、產業升級、經濟發展動力轉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推進鄉村振興、發展綠色經濟、促進共同富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等諸多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對這些重大課題的深入研究,不僅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而且具有很高的學術理論價值。可以說,誰能正確解釋中國的改革和發展,誰就能取得世界領先的研究成果。最有條件正確解釋中國改革和發展問題的,當然是中國自己的經濟學家。

既要立足本國實際,又要開門搞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立足本國實際,又要開門搞研究。對人類創造的有益的理論觀點和學術成果,我們應該吸收借鑒”。立足本國實際,就要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緊密跟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步伐,密切關注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的偉大創造,對新時代經濟發展的實踐成就和歷史經驗及時進行深入分析和系統總結,努力作出新的理論概括。開門搞研究,就要以開放的態度面向世界,善於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為我所用,發展自己。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不斷吸取中華優秀傳統經濟思想的精華,同時本著棄其糟粕、取其精華的態度對待國外特別是西方經濟學的理論和知識。西方經濟學有反映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一般規律的一面,包含合理的成分,特別是其中有關經濟運行分析的一些有益方法,有必要加以借鑒和吸收,為我所用。但對西方經濟學中反映資本主義制度屬性、價值觀念的內容和具有西方意識形態色彩的內容,要自覺加以抵制。還應強調,學習借鑒國外經濟學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必須注重聯系中國實際,不能照搬照套。

(執筆:邱兆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