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個確立”中繼往開來迎接黨的二十大

作者:李君如    發布時間:2022-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對於我們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是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將明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迎接這一繼往開來的黨代會,在思想政治建設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兩個確立”。

“繼往”:最重要的是堅持“兩個確立”

從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維護”,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確立”,是新時代這10年新鮮經驗的深刻總結。我們講“繼往開來”,最重要的“繼往”,就要堅持這一根本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這是因為,這10年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航船要有舵手,航行要有指南。要問這10年來之不易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是怎麼獲得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黨有了新時代的舵手和思想指南,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10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向腐敗開戰。不論查處貪官人數之多、級別之高、行動密度之大,還是涉及領域之寬、挖掘問題之深刻,都是前所未有的,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這10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開戰。黨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就審議通過了八項規定,率先垂范,正風肅紀。習近平總書記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扭轉“四風”。這10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我們向貧困開戰。在脫貧攻堅戰中,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10年,我們還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對金融風險和治理污染、疫情防控等方面,在應對美西方發起的貿易戰以及在香港、新疆、台海等問題上的挑舋等方面,打了一仗又一仗。我們深切體會到,正是有了“兩個確立”,才使得我們能夠在一仗接一仗的偉大斗爭中,贏得了一場又一場勝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因此,我們今天講“繼往”,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兩個確立”這一根本經驗。

“開來”:最重要的也是堅持“兩個確立”

“繼往”是為了“開來”,為了在未來5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堅實的基礎。面對如此宏大的歷史任務,我們更要堅持“兩個確立”,這是在“繼往”中“開來”的根本保証。

首先,堅持“兩個確立”,是由現代化新征程的歷史任務決定的。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而要做到這一點,從根本上說,還是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國上下齊心合力、攻堅克難。

其次,堅持“兩個確立”,是由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決定的。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既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又需要應對新的風險和挑戰。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而要做到這一點,最根本的政治保証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兩個確立”。

再次,堅持“兩個確立”,是由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決定的。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這是因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常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這更要求我們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

堅持“兩個確立”,必須堅持知、情、意相結合

“兩個確立”不是空話,“兩個維護”不是口號。需要我們進一步考慮的是,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應該怎麼更加自覺地堅持“兩個確立”,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

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告訴我們,人的認識來自實踐。人們在實踐中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后,就會把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這種理性認識作為科學理論或科學知識,要為人們所掌握,不僅要“知”,還要有“情”。有了情感,就可以把書本上的理論知識或文件中的重要思想轉化為自身內在的理論素養或理想追求。但是,科學理論或理想追求還要運用到實踐中去,才有意義。而實踐有成功,也會有挫折甚至失敗,還要有堅強的“意”(意志)才能堅持下去。在繼往開來中堅持“兩個確立”,不僅要有對“兩個確立”的“認知”和“情感”,還要有堅持“兩個確立”之“意志”。

我們之所以要聯系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及其帶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來認識“兩個確立”的意義,就是為了使大家能夠對這種“認知”既有“情感”地自覺踐行、又有“意志”地自覺堅持。隻有這樣知、情、意相結合,“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之“知”才能變成我們大家的自覺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李君如,系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