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特展”在滬正式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5   
分享到 :

100年前,方志敏在上海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8月2日,“可愛的中國──共和國英烈方志敏特展”在上海中共四大紀念館正式開幕,方志敏烈士百年前親筆填寫的《團員調查表》等文獻史料首次在上海公開展出。

“方志敏與上海的不解之緣,是上海革命史上的光彩一頁,豐富了上海的紅色文化。”共青團上海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方志敏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杰出的農民運動領袖,是新民主主義時期奮斗犧牲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杰出代表,以方志敏烈士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所體現的精神境界和崇高政治品格,流淌著偉大建黨精神的血液。方志敏曾三次來到上海,在上海加入了青年團,其著作《可愛的中國》中記述了上海如何促使他走上革命道路。同時,上海又是白色恐怖下長期秘密保存其手稿,並在新中國成立后首次出版其著作的城市。

本次展覽由上海、江西兩地聯合舉辦,分為“探索拯救中國道路──從愛國學生到職業革命家”“喚起工農千百萬──農民運動的杰出領袖”“血染東南半壁紅──閩浙贛革命根據地和紅十軍的創建者”“終將熱血化英魂──堅貞不屈、以身殉志”“崇高品格永垂青史──中國共產黨人的光輝典范”等五個部分。展覽通過200余張歷史圖片,以及方志敏獄中手稿影印件、《團員調查表》和《先驅》《救國時報》《民族解放先驅方志敏》等16份文獻檔案,展現了方志敏烈士短暫而光輝一生。

開幕式現場,俞秀鬆烈士后人俞敏、方志敏后人方瀚輝向共青團上海市虹口區委員會、中共四大紀念館贈送了《可愛的中國──方志敏獄中手稿》影印本。這本書由江西省方志敏研究會編,2015年由人民出版社、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該書收入目前所知全部方志敏獄中手稿,共13萬余字。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