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出席“困牛山紅軍集體跳崖千古壯舉”專題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5   
分享到 :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困牛山紅軍集體跳崖千古壯舉”專題研討會在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舉行。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出席並致辭。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上將副參謀長戚建國,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葉小文,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群眾工作局少將局長肖安水,軍事科學院少將副政治委員周勝剛作主旨發言。省政協主席劉曉凱主持。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少波,省軍區少將政治委員李輝,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李漢宇,省政協副主席任湘生出席。

1934年10月,作為中央紅軍長征先遣隊的紅六軍團,進軍黔東途中在石阡陷入敵軍重圍,紅六軍團第52團400多人為掩護主力轉移,把敵軍引向困牛山,最后留下阻擊追敵的100多名紅軍戰士,與數十倍於己的敵人殊死激戰。戰斗到最后,紅軍戰士寧死不傷群眾、寧死不做俘虜,毅然集體跳崖,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贊歌。

諶貽琴在致辭中說,貴州是中國革命的聖地、福地、偉大轉折地。紅軍長征時在貴州活動時間最長、活動范圍最廣,不僅召開了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遵義會議,創下了四渡赤水等現代戰爭史上的經典范例,還有困牛山紅軍集體跳崖的千古壯舉,譜寫了長征史上尤為壯烈的篇章。八十多年來,困牛山紅軍壯士的絕對忠誠在貴州大地上始終賡續傳承、堅定信念始終薪火相傳、為民初心始終歷久彌堅、斗爭精神始終熠熠生輝。困牛山紅軍壯士的崇高精神,對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著重要時代價值,是激勵我們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一定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指示和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和新時代貴州精神,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更加蓬勃的發展告慰革命先烈,以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戚建國說,貴州是一片紅色的土地,是紅色教育的大課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紅六軍團創造了困牛山戰斗的千古壯舉,書寫了紅軍長征史上的壯烈篇章,在中國革命史、世界戰爭史上都是非常罕見的。困牛山戰斗,完成了為中央紅軍戰略轉移先遣探路的戰略任務,實現了掩護中央紅軍長征的戰略策應目的,圓滿完成了紅軍長征的戰略任務,在維護全黨和紅軍團結統一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困牛山紅軍壯士聽黨指揮的忠誠品質,革命到底的堅定信念,不怕犧牲的戰斗精神,不負人民的愛民情懷,是偉大建黨精神、偉大的紅軍精神和長征精神的重要體現。貴州人民保護和搶救了困牛山戰斗留下的寶貴財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加強對困牛山戰斗戰略價值的研究,加強對困牛山精神時代價值的提煉,更好激勵全黨全國全軍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進程中共同奮斗。

葉小文說,“困牛山紅軍集體跳崖千古壯舉”是長征這篇偉大史詩中的一個壯烈篇章,是偉大長征精神的集中體現。人民英雄創造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新的歷史,也在繼承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創造了浴火重生的新的文化。我們要傳承弘揚革命文化,堅持人民至上,永遠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加強紅色資源發掘、梳理和研究,堅持保護為先,統籌好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堅持教育為重,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作用。要發揮人民政協文史工作的作用,堅持育人為要,讓史料說話,努力把體現紅軍壯舉、符合歷史真相的史料反映出來,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肖安水說,困牛山之戰,紅軍壯士絕境不改初心的信仰忠誠,為教育引導官兵鑄牢軍魂、聽黨指揮豐厚了政治滋養。紅軍壯士臨危不負使命的血性膽魄,為教育引導官兵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提供了精神動力。紅軍壯士誓死不做俘虜的革命氣節,為教育引導官兵不懼犧牲、拼搏奮斗立起了堅毅風骨。紅軍壯士把生留給百姓的為民情懷,為教育引導官兵踐行宗旨、服務人民擦亮了底蘊本色。困牛山紅軍壯士的英雄壯舉,集中體現了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作風,對於豐富發展革命精神譜系內涵,激勵官兵更好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具有重要借鑒和啟迪作用。

周勝剛說,困牛山戰斗,是一場狹路相逢的遭遇戰、以少擊多的阻擊戰、舍生取義的決死戰,對豐富黨史軍史提供了新的鮮活材料,對偉大建黨精神和長征精神作了生動詮釋,對我們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提供了有益啟示。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從困牛山戰斗等紅色資源中汲取豐厚滋養和智慧啟迪,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大力提高勝戰能力,不斷激發戰斗精神,深入鞏固軍民團結,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劉曉凱在主持會議時說,我們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長征精神,深度研究和挖掘困牛山戰斗的寶貴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社會價值,創作一系列經典之作、傳世之作,開展一系列專題宣傳報道,組織一系列緬懷活動,進一步增強貴州各族群眾的歷史自覺、文化自信、奮斗精神,讓困牛山紅軍英烈精神世代相傳、讓紅色豐碑永不褪色。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銅仁市及石阡縣主要負責同志,困牛山跳崖紅軍幸存者后代代表,有關專家學者分別圍繞主題作了研討發言。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軍事科學院、解放軍報社,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有關負責同志,省有關部門單位、銅仁市及石阡縣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研討會。

會前,與會人員還前往困牛山戰斗遺址,瞻仰困牛山紅軍壯舉紀念碑,緬懷革命先烈。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