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縱橫)

作者:宋  偉    發布時間:2022-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指出:“我們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黨內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這是新時代我們黨在反腐敗斗爭中積累的一條重要經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為一體,形成了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深化了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的結果,既有個人因素,也有環境、制度等方面因素,這決定了反腐敗斗爭僅靠一種措施難以取得根本成效,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夠深化標本兼治,體現了我們黨在推進反腐敗斗爭上的系統性思維、戰略性安排。“不敢”是前提,要發揮懲治和震懾作用﹔“不能”是關鍵,要發揮制度約束作用﹔“不想”是根本,要通過教育實現“不敢”“不能”的升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定位明確、各有側重同時又相互作用、相互支撐。三者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而是有機的整體。我們黨牢牢把握一體推進的原則,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統籌“一盤棋”,打好總體戰,實現預期值。

反腐敗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隻有依法嚴厲懲治,用好治標的利器,形成不敢腐的威懾力,才能推動反腐敗斗爭逐步向治本深入。我們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以猛藥去疴的決心、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真正把反腐利劍舉了起來、用了起來,形成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高壓態勢。

治標是為了更好地治本,治本能為鞏固治標成效提供保障。在嚴厲查處腐敗的同時,我們黨注重加強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固本培元、強基固本,構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壩。這就打出了一套標本兼治的組合拳,更加常態化、長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在反腐敗斗爭中,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成為重要的工作方法。堅持以問題推動查補漏洞、以案件促進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把查辦案件、加強教育、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既削減腐敗存量又遏制腐敗增量,寓治本於治標之中,進一步提升了標本兼治的效果。

以標本兼治的思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穿於我們黨推進反腐敗斗爭的全過程,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反腐敗斗爭是我們黨進行自我革命的一場攻堅戰持久戰。我們黨要跳出歷史周期率,始終贏得人民信任和擁護,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須全面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進一步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我們黨必能在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上取得更大成效,把自身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