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三杰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在江蘇常州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6   
分享到 :

8月6日,由江蘇省瞿秋白研究會、張太雷研究中心、常州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研究會聯合舉辦的“常州三杰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在江蘇常州召開。來自省內外的知名黨史研究專家學者代表、部分論文作者、張太雷同志親屬代表等50余人參會,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省瞿秋白研究會會長閻立出席會議並講話,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志良到會並致辭。

閻立指出,“常州三杰”是中國共產黨初創時期的重要領導人,他們在中國共產黨人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中,起到了不可磨滅的重要作用。為把“常州三杰”研究推向深入,一是要繼續深入研究“常州三杰”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的光輝業績,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供歷史啟示﹔二是要深入研究“常州三杰”在奪取革命勝利中的斗爭精神,為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歷史借鑒﹔三是要深入研究“常州三杰”在革命實踐中錘煉的優秀品質,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歷史范例。

陳志良表示,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是常州兒女的驕傲。近年來,常州致力於打造“三杰故裡·紅色名城”品牌,在紅色資源利用、紅色傳統弘揚等方面作出了許多有益探索。一是以宣教陣地提升凝聚力。將常州三杰紀念館打造成全省首個“5G+VR/AR 紅色紀念館”,年接待游客超60萬人次,獲評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國優秀社會教育基地。二是以學術研究提升引導力。編輯出版了《常州三杰精神簡明讀本》《瞿秋白畫冊》《張太雷傳》等一大批研究成果,基本出齊涉及“常州三杰”的畫冊、年譜、傳記、連環畫、文集、研究資料等各類圖書、專著。三是以文藝作品提升吸引力。精心打造一批紅色題材文藝精品,錫劇《燭光在前》代表江蘇進京演出,電視紀錄片《常州三杰》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廣播劇《謀將來永遠的幸福——張太雷》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出﹔“常州三杰”被列為江蘇省文藝創作題材庫10大重點題材之首。四是以文化標識提升感召力。與常州大學等高校聯合成立“常州紅色文化宣傳教育陣地聯盟”“常州三杰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常州三杰紅色文化產品創意研發中心”等,挖掘紅色文化教育功能﹔打造“秋白讀書節”“秋白書苑”等特色品牌,被《中國文化報》等譽為“城市文化IP”。五是以紅色文旅提升影響力。策劃推出“常州三杰故裡游”“賡續紅色初心游”“紅綠輝映鄉村游”等7條“紅色+”特色旅游線路,其中2條線路入選文旅部“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研討會由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原副主任、省瞿秋白研究會執行會長趙一心主持。會上,常州市委黨史工作委員會主任李亞雄領學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常州工學院人文學院教授陸克寒等10位論文作者進行了主題發言,從不同側面研討了“常州三杰”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所做出的艱辛探索和歷史貢獻。

據悉,這次學術研討會是江蘇省內三大重要黨史人物研究機構在重要黨史人物研究領域開展橫向聯合的一次有益嘗試,是進一步提升“常州三杰”研究活躍度和有效性的重要舉措。

(江蘇省常州市委黨史工作委員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