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夏文斌  張世飛    發布時間:2022-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固有的理論品格和實踐要求,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新時代,我們黨繼承和發揚斗爭精神,經受住了多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征程上,必須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深刻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發揚斗爭精神,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繼承和發揚敢於斗爭的鮮明品格,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攻堅克難、闖關奪隘,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斗。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產生和發展、社會主義國家誕生和發展的歷程充滿著斗爭的艱辛。”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斗爭是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的實現形式,體現著矛盾運動的對立統一規律。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是適應社會發展、矛盾運動的內在趨勢和要求,主動作為,推動事業前進躍升。

馬克思主義在斗爭中誕生、在革命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也是馬克思主義者進行不懈斗爭的歷史。馬克思指出:“如果斗爭只是在機會絕對有利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恩格斯指出:“馬克思首先是一個革命家”“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馬克思的一生,是為推翻舊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戰斗的一生。為了改變人民受剝削、受壓迫的命運,馬克思義無反顧投身轟轟烈烈的工人運動,始終站在革命斗爭最前沿。他領導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領導了世界上第一個國際工人組織——國際工人協會,熱情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的革命——巴黎公社革命,滿腔熱情、百折不撓推動各國工人運動發展。在馬克思主義影響下,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世界范圍內如雨后春筍般建立和發展起來,人民第一次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成為實現自身解放和全人類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認識並運用社會矛盾運動規律,堅持斗爭、不懈斗爭,在斗爭中前進。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我們黨一經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國共產黨人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不屈不撓走過二萬五千裡長征,殊死搏斗趕跑日本侵略者,英勇無畏打倒國民黨反動派,最終建立新中國,靠的就是浴血奮戰、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抗美援朝打出國威軍威,“一化三改”實現社會變革,艱苦奮斗改變積貧積弱,發憤圖強搞出“兩彈一星”,奠定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制度基礎和物質基礎,靠的就是披荊斬棘、攻堅克難的偉大斗爭﹔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靠的同樣是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的偉大斗爭。

新時代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人講黨性、講原則,就要講斗爭。”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堅持”系統總結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堅持敢於斗爭”是其中一個重要方面。新時代,我們黨繼承和發揚斗爭精神,把握事物本質、增強斗爭意識,以自覺的斗爭實踐打開新天地、奪取新勝利。

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涵蓋領域的廣泛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攻堅克難的復雜性前所未有。我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黨領導人民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離不開頑強斗爭。面對接踵而至、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我們黨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堅定不移,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持之以恆,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寸步不讓……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從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到駁斥一些西方政客對我國的攻擊抹黑,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從“打虎”“拍蠅”“獵狐”到打好三大攻堅戰,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戰勝各種自然災害,無不彰顯中國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精氣神、善於斗爭的真本領。

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正是發揚斗爭精神,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在頑強斗爭中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把握斗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深刻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寸土不讓,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毫不動搖,毫不退縮,直至取得勝利。

堅定斗爭意志。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支隊伍,如果失去了斗爭意志,是非常可怕的,離危亡也就不遠了。堅定斗爭意志不是好斗,而是當嚴峻形勢和斗爭任務擺在面前時,不能喪失斗志、態度曖昧、優柔寡斷,而是骨頭要硬、決不膽怯,敢於出擊、敢戰能勝。新征程上,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黨員干部必須丟掉幻想、勇於斗爭,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

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攻堅克難的重要階段,面臨的重大斗爭不僅不會少,而且會越來越復雜。奪取斗爭的勝利,不能逞強好勝、魯莽行事,而是要善於把握規律,注重策略方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重視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斗爭中堅持有理有利有節,面對不同的斗爭對象、斗爭環境、斗爭形勢選擇不同的斗爭方式,切實把握好時、度、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謀求合作、爭取共贏。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