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奮進新征程(思想縱橫)

作者:王祖強    發布時間:2022-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指出:“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團結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這一夢想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奮進新征程、創造新輝煌。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中國共產黨正是具有這樣特質的政黨。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不懈奮斗史。我們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彰顯的正是我們黨的頑強精神。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我們黨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永不懈怠的奮斗姿態,在新時代的10年得到了充分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隻有奮斗,才能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才能繼往開來推進偉大事業,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我們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