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舉行系列活動紀念淞滬抗戰爆發85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7   
分享到 :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暨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85周年,為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緬懷在抗戰中英勇犧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難的同胞,8月13日,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以“銘記歷史 砥礪前行”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

上午8時13分,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紀念儀式正式開始。全場整齊列隊,注視國旗、高唱國歌。隨后,全場肅立,向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默哀。社會各界代表在無名英雄紀念碑前向抗戰先烈敬獻花籃,共同緬懷在十四年抗戰中英勇犧牲的英烈和不幸遇難的同胞。儀式上,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還獲贈了由台胞白中琪先生、文物收藏家楊涌先生捐贈的相關文物。此批文物的獲贈對紀念館宣傳展示、學術研究等起到了積極作用。

為弘揚始於上海的“孩子劇團”在抗戰時期所表現的民族精神和愛國情懷,由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聯合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會址紀念館、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共同舉辦的原創展覽《抗戰血泊中產生的一朵奇花——“孩子劇團”文物手稿圖片展》於當天正式開展。展覽分為孕育、綻放、印記3個篇章,以數十份團員回憶手稿,百余幅圖片,近百件文物,展示孩子劇團在抗戰時期為抵抗外敵侵略、挽救民族危亡,團結全國兒童力量,發出抗敵御侮的民族強音的光榮事跡。

同時,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還以線上線下的方式開展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在紀念全民族抗戰暨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85周年座談會上,圍繞“紅色文化的研究與傳承”主題,邀請中共上海黨史學會會長、上海大學教授忻平,上海師范大學教授、上海市文史館館員蘇智良,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一處處長吳海勇等專家學者一起暢談,並從不同層面作了深刻解讀。在烽火講壇中,忻平主講《走得再遠,不能忘記從哪裡出發——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誕生》,帶領聽眾共同回顧黨的光輝歷程特別是建黨時的歷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由上海寶山區文化館創排的獨幕劇《特殊使命》,在文旅寶山、文化雲等平台同步播放,該劇獲得2021年上海市群眾文化項目資助。由上海市黃埔軍校同學會主辦的紀念八一三淞滬抗戰爆發85周年青年定向賽活動,各界青年通過愛闖闖APP,打卡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陳化成紀念館——吳淞炮台遺址——上海解放紀念館——姚子青營抗日犧牲處,感受紅色之旅。此外,淞滬館還推出“來自文物的聲音”系列短視頻,在淞滬館、文旅寶山、上海寶山官方視頻號同步播放。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