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和強大政治優勢(思想縱橫)

作者:王新生    發布時間:2022-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了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原因、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成功秘訣,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的普遍規律,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從建立伊始,就將馬克思主義鐫刻在黨的旗幟上,無論順境逆境都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不動搖。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成功開創並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變國家積貧積弱、一窮二白的面貌,使中華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新時代,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百年來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所奠定的堅實基礎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斗目標邁進。實踐深刻表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毛澤東同志講過:“我們敢想、敢說、敢做、敢為的理論基礎是馬列主義。”馬克思主義使我們黨擁有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擁有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正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完成中國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正因為有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我們黨才能做到心明眼亮、意志堅定,在關鍵抉擇面前不搖擺,在艱難困苦面前不畏縮,在危機重重面前不消沉,牢牢掌握歷史主動,以強烈的歷史自信走向勝利。

對待科學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我們黨深知,“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照亮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新時代的奮斗征程。10年來,我們在嚴峻復雜國內外形勢下,克服接踵而至的各種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強大的政治優勢。

無論走得多遠,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絲毫不能動搖,這是我們立黨立國必須固守的根本,是新時代新征程上應對驚濤駭浪、確保“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的重要底氣所在。我們要更加自覺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讓這一重要思想在實踐中彰顯出更強大的真理力量,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