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王文珍蒞臨常寧調研黨史資源研究和利用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8   
分享到 :

8月16日,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一級巡視員王文珍,原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巡視員、研究員夏遠生等一行,蒞臨常寧考察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並就黨史資源的研究和保護利用與常寧市委領導進行了交流。常寧市委書記吳樂勝,常寧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袁立明,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龍顯蓉參加調研。

王文珍一行在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認真傾聽了講解員的解說,仔細觀看了展廳內的每一幅圖片、每一段文字,詳細了解水口山工人運動的發展歷程。

1922年12月5日,在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和毛澤東同志的組織領導下,常寧境內爆發了震驚中外的水口山工人大罷工。經過23天的激烈斗爭,礦當局被迫簽字,同意工人提出的改善政治經濟待遇的18項條件,罷工取得完全勝利。此后進行了長達六年的水口山工人運動。它是中國工人運動史上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極其深遠的一次偉大運動,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工人運動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范,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寫下了光輝不朽的一頁。

吳樂勝向王文珍匯報了常寧市有關水口山工人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准備情況,並從水口山工人運動開展的歷史背景、歷程、意義和地位,以及革命精神等方面情況作了介紹。

王文珍指出,常寧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黨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得天獨厚的基礎、條件和優勢。要充分挖掘、整理黨史資料文獻,編纂符合歷史事實、富有感染力和影響力的優秀黨史教育讀本。要把黨史教育與紅色旅游進行融合,充分依托現有的紅色場館、紅色旅游景區、革命文物保護片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防教育示范基地等紅色資源,形成共同發力的紅色文旅大格局。

吳樂勝表示,常寧將認真落實省委黨史研究院的指示要求,做好水口山工人運動這篇文章。充分研究、科學謀劃好現有的黨史資源,運用好紅色革命遺址,講好紅色故事,弘揚水口山工運精神,汲取賡續前進的力量,為常寧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三級調研員劉瑛,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三級調研員吳楚嬰,衡陽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謝虹等陪同調研。

(湖南省常寧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