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最新回答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2-08-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圖為7月24日,搭載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是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之后,又一部生動記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偉大實踐的重要著作。我們要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與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為一個整體,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要緊緊抓住全書的主題、核心、立場以及新時代應該具有的精神狀態

這部最新著作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研讀這部最新著作,首先要緊緊抓住涉及全書的主題、核心、立場和新時代應該具有的精神狀態等重大問題。這是全書前面四個專題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四個堅持”。

第一個堅持,是掌握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我們研讀這部最新著作要緊緊抓住的主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也是十八大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它關系到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第一個專題都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四卷增加“掌握歷史主動”的重要內容,反映了我們黨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認識。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黨中央專門召開一次全會,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進一步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這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掌握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個堅持,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是我們研讀這部最新著作要緊緊抓住的核心。堅持黨的領導,是黨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的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深刻揭示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奧秘。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一百年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保証。

第三個堅持,是始終堅持人民至上。這是我們研讀這部最新著作要緊緊抓住的立場。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我們黨的生命之根、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戰勝一個又一個風險挑戰,一次又一次在千難萬險中浴火重生,根本在於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忠實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而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和支持。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把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

第四個堅持,是堅持敢於斗爭。這是我們研讀這部最新著作應該具有的精神狀態。敢於斗爭是我們黨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百年奮斗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全黨同志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一再強調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回顧過去,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歷史﹔展望未來,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會越來越復雜嚴峻,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隻有依靠頑強斗爭才能贏得未來,打開事業新天地。

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要重點把握黨領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取得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

這部最新著作集中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是兩年多來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一直在做的中心工作,是“國之大者”。通過研讀這部最新著作,我們進一步深深感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是成功有效的,是完全正確的,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堅持就是勝利。要深刻認識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進一步動員起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堅持不懈,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歷史性跨越。經過多年努力,尤其是十八大以來沖刺階段的努力,我們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的歷史偉業,是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歷史性貢獻。在“兩個一百年”交匯點的重要歷史時刻,我們黨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本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五篇相關重要著作,既全面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更著眼未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

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現實依據。在新發展階段,我們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為把握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行動指南,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並在《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這篇重要著作中對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提出明確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是應對新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提出這項重大戰略任務,是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對於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於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快科技創新,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黨中央根據國內外形勢變化,尤其是我國經濟發展環境出現變化作出的重大抉擇,對於確保國內大循環暢通、塑造我國在國際大循環中新優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科學技術對提高社會生產力的貢獻更加凸顯,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都需要強大科技支撐。

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要深入把握我們黨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貢獻

這部最新著作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深刻復雜變化,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之問的進一步回答。

關於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正確把握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科學統籌,是適應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系歷史性變化,把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更好結合起來的必然選擇,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這部最新著作進一步深刻揭示了弘揚人類共同價值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在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提出,對於倡導各國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努力推動世界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鑒中共同進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提出弘揚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更把這些理念付諸實踐。共建“一帶一路”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這一倡議,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順應了世界大勢、時代要求和各國加快發展的願望,獲得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截至2021年12月,已有147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建設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是中國要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重要體現。

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8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進行科學總結,對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出明確要求。比如,既強調要深化互聯互通,完善陸、海、天、網“四位一體”互聯互通布局,繼續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同時明確提出要提升規則標准等“軟聯通”水平。再比如,強調要全面強化風險防控。包括要探索建立境外項目風險的全天候預警評估綜合服務平台,及時預警、定期評估,等等。這些重要論述,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行動綱領。

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要深刻理解兩個偉大革命的辯証關系,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這部最新著作關於協調推進兩個偉大革命的內容十分豐富、深刻。包括如何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如何從講政治的高度看待反腐敗斗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和要求,中青年干部的培養,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等。這些重要內容,既是對第二個專題“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呼應,也是全書的壓軸。它再次告訴我們一個深刻道理: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強領導核心的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兩個答案”,對於我們深刻理解和運用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引向深入,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個答案,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上世紀四十年代艱苦斗爭環境中總結出來的,集中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對加強自身建設的深刻認識。面對黃炎培提出的共產黨能否找出一條新路,跳出周期率的支配這個歷史之問,毛澤東胸有成竹地回答說: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

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第二個答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百年歷史的深刻總結。相比於毛澤東當年的窯洞對,今天我們黨歷史更長了、規模更大了、執政更久了,對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思考也更深入了,總結的經驗更全面更系統更深刻了。第三個歷史決議把“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百年奮斗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第二個答案是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偉大實踐的深刻總結。面對一度出現的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第二個答案是對協調推進兩個偉大革命的深刻把握。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8月18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