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思想縱橫)

作者:吳志成    發布時間:2022-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外交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為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營造有利的國際環境,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世界百年大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是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大變局催生新的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大,人類朝著和平與發展目標邁進的基礎更加堅實。但大變局也充滿風險和挑戰。全球經濟增長乏力,新冠肺炎疫情“雪上加霜”,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相互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等威脅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站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在歷史關鍵時刻彰顯擔當,發揮引領作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等理念倡議,為人類向光明前途邁進提供思想指引﹔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廣獲國際社會認可,為后疫情時代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新動力﹔針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逆流,高舉多邊主義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越來越多的中國倡議成為全球共識並見諸行動,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提振信心、注入力量。

在亂變交織的世界中,面對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干涉挑舋,中國外交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採取一系列扎實有力的舉措構筑起維護國家利益的堅固防線,化險為夷、化危為機。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涉邊、人權等重大問題上敢於碰硬、堅決斗爭,打贏了多場硬仗。在國際交往和抗疫合作中,堅決反對陣營對抗、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揭批各種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的企圖,抵制一切人為制造分裂對立的危險做法,反擊任何脫鉤斷鏈和極限施壓的行徑。堅持外交為民,不斷完善海外利益保護體系,有力應對一系列海外利益風險挑戰。中國外交以實際行動為國內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人民的自信自立自強、志氣骨氣底氣。

中國外交能夠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指引。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對外工作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對外工作全局,進一步加強對外工作戰略謀劃、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加強,我國對外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習近平外交思想准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歷史前進方向,明確了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保証、歷史使命、總目標等,為破解全球性問題、推動人類發展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正因為有科學思想指引,我們才能始終以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分析歷史方位,辨清國際大勢,從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把握本質,在國際亂象中把握大局,在世界變局中引領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工作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時指出,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堅定做好自己的事,增強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是我國外交能夠開創新局、化危為機的重要原因。面對不斷增多的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更加需要站穩腳跟、保持定力。我國外交把握主線、堅守底線,把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始終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邊、站在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邊。正因為有強大的戰略定力,保持強烈的風險意識和機遇意識,發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精神,把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我國外交既能不被迷霧所惑、風浪所阻,又能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駕馭復雜局面,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世界大變局還在深刻復雜演進之中,人類構建美好世界的前行之路不會一帆風順。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隻要我們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各國一道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和條件,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目標前進。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