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到鄭州等地調研“淨展”行動開展情況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9   
分享到 :

近日,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李海民一行到鄭州等地調研“淨展”行動開展情況,對當地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展陳內容及解說詞進行現場審核,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工作開展階段性匯報。

8月4日至12日,李海民赴鄭州、焦作、許昌、平頂山、漯河、駐馬店考察調研豫西抗日紀念館等16家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詳細了解基地建設、日常管理、宣傳教育、社會效應等情況,對每處基地陳列展覽的照片圖片、文物實物、展板文字、現場講解等給予現場指導,並提出具體意見和要求。

調研中,李海民對各地區開展“淨展”行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淨展”行動是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年度重點工作之一,各級黨史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推動“淨展”行動各項要求落實落地落細。一是要提高認識。開展“淨展”行動是為了全面提升教育基地展陳水平,幫助教育基地充分發揮在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各級黨史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端正工作態度,積極幫助教育基地整改提升。二是要嚴格把關。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是黨史研究和宣傳的重要陣地,擔負廣泛宣傳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的重要責任,是黨員干部受教育受洗禮的精神家園和引導人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教育基地。開展“淨展”行動要嚴把政治關、史實關,嚴格遵循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堅決防止和糾正背離黨史史實、肆意夸大歪曲黨史,將黨史庸俗化、娛樂化等錯誤傾向,進一步提高展覽方式的科學性,發現問題及時糾偏,確保展陳內容導向正確、史實准確、主題鮮明、細節經得住檢驗和推敲。三是要積極作為。黨史部門要通過“淨展”行動充分發揮職能優勢,靠前一步,主動作為,繼續加強對黨史類展館的指導和幫助,加強對黨史教育基地和小微紅色展館展陳的經常性審核指導,多到現場看一看,走一走,進一步管好用好紅色資源,努力打造經得起檢驗的黨史宣傳教育陣地。

李海民強調,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抓手,黨史部門一定要從政治高度重視黨史教育基地的建設工作,進一步講好紅色故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汲取奮進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