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蔣先雲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永州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19   
分享到 :

蔣先雲同志是中國共產黨早期優秀黨員、早期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工人運動領袖和具有影響力的軍事將領。1902年8月17日,蔣先雲出生於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大坪塘村。1921年,經毛澤東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5月28日,在攻克臨颍城的北伐戰斗中英勇犧牲。

為紀念蔣先雲同志誕辰120周年,8月17日,由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湖南省總工會、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中共黨史學會、湖南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共同主辦,以“蔣先雲革命實踐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在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舉行。

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做視頻講話。湖南省中共黨史聯絡組常務副組長、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楊泰波,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賀安杰,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永州市委書記朱洪武出席研討會,並為蔣先雲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揭牌。湖南省人大常委會、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永州市委、市政府等方面負責同志參加研討會。會議由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厚主持。

龍新民在視頻講話中對研討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表示,召開此次學術研討會,從黨史文獻工作的角度,就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以更大的力度、更扎實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宣傳黨的歷史,講好黨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楊泰波指出,要學習蔣先雲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面對敵人威逼利誘的浩然正氣,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湖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有著特殊重要的地位,誕生了一大批烙有湖湘文化深刻印記、具有獨特湖湘風骨、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作出不朽貢獻的杰出黨史人物。要從這些黨史人物的非凡經歷、偉大精神、崇高品格中汲取智慧力量,鼓舞前行斗志,激發奮進動力。要進一步抓好湖南黨史人物的研究和宣傳,致力於挖掘時代內涵,提煉精神內核,發揮更大效應。

胡振榮指出,蔣先雲同志是踐行中國共產黨人偉大建黨精神的杰出代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弘揚其崇高的革命精神、矢志不移的堅定信仰、勇於擔當的革命情懷、英勇斗爭的頑強意志、絕對忠誠的高尚品德。

朱洪武指出,蔣先雲同志的一生,是胸懷崇高理想、不懈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不懼艱難險阻、勇於擔當斗爭的一生,是秉持天下為公、矢志忘我奉獻的一生。傳承是最好的紀念,奮進是最好的告慰。我們召開研討會緬懷蔣先雲同志,就是為了更好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斷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事業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作為蔣先雲同志的故鄉,永州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秉承先烈遺志,大力弘揚革命精神,牢記歷史、堅定信念,不忘初心、接續奮斗,從中汲取絕對忠誠的信仰力量,汲取砥礪前行的奮進力量,汲取為民造福的初心力量,在新征程上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現代化新永州建設。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論文77篇,經專家評審,入選論文43篇。全國有關黨史黨校系統、大專院校、社科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蔣先雲烈士后代親屬,以及來自社會各界的黨史研究愛好者等參加研討。10名優秀論文作者做交流發言。研討會期間,與會人員參觀了蔣先雲故居、蔣先雲烈士生平事跡陳列室。

(湖南省永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