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

作者:何毅亭    發布時間:2022-08-22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下簡稱“第四卷”)收入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間的重要著作。這兩年多,正是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全球政治經濟更加動蕩不安的時候,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帶領黨和人民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偉大實踐中,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

進一步科學回答中國之問,堅定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論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文明發展史上,還是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史上,都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卷中深刻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但要創造出高度發達的社會主義物質文明,而且要創造出高度發達的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不但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且要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不但要使中華民族以雄健的身姿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而且要對人類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毫無疑義,這個偉大復興既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的較量,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球霸權兩種人類前途命運的較量,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付出非常艱巨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卷中對百年黨史進行了全面系統總結,明確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從一定意義上說就是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回答這個中國之問的歷史。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迎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道路問題至關重要,道路決定命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開辟出來的,是被實踐証明了的符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發展要求的正確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夠走得穩、走得好。習近平總書記對道路選擇作了深刻闡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決戰勝任何可能遲滯甚至打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對道路問題的精深論述,對民族復興的深沉思考,對中國之問的科學回答,貫穿第四卷的全部內容,讀來促人深思、催人奮進。

進一步科學回答世界之問,攜手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整個人類遇到一系列新的深層次、全方位、長遠性問題,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世界之問亟待回答。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國際力量對比消長變化和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的世界大勢,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鮮明提出了回應世界之問的中國方案,這就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嶄新理念,凝結著中華文明的優秀成果和全人類的共同價值追求,一經提出就在全球范圍內產生了強烈共鳴,載入聯合國多項協議和國際多邊機制的成果文件,得到國際社會愈益廣泛的認同和支持,展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為推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貢獻了中國智慧。第四卷以三個專題和一系列精深論述,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世界之問,充分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胸懷天下的高遠境界和崇高抱負。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解決人類共同難題、回應世界之問,提出了一整套中國主張,採取了一系列中國行動。除在總體層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中國方案外,還在具體發展層面,提出發展觀、合作觀等,提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主導成立了亞投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絲路基金等多邊金融架構,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注入了中國動力﹔在全球治理層面,倡導建立新型國際關系、新型大國關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為優化全球治理作出了中國貢獻﹔在人類文明層面,提出了全人類共同價值、正確義利觀,倡導新安全觀、文明觀、人權觀,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這一系列中國觀念、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貫穿在第四卷一篇篇著述中,充分展現了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上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所有這些,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一扇明亮的思想之窗。

進一步科學回答人民之問,始終做到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是中國共產黨人時刻都必須回答好的人民之問。第四卷中飽含深情的文字,鮮明回答了這個人民之問,對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人民情懷作了堅定的宣示和飽滿的表達,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愛民親民安民惠民的真情實意。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四卷中對人民至上的思想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闡述,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的堅定決心,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高度自覺,從“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諄諄告誡,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使命擔當,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情懷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赤子之心躍然紙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感染人、吸引人、教育人、凝聚人,得到廣泛認同和高度評價,根本在於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人民的領袖”,在於這一思想真正是“人民的理論”。

實行人民民主是人民最關心的政治權利,是我們黨始終不渝堅持的根本執政理念,也是人民之問的必答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思想。第四卷以專篇深入論述了這一重要思想,有針對性地集中闡述了評價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標准﹔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民主的“五個基本觀點”﹔強調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這些重要論述,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和國家學說。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人民群眾的強烈願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這方面的戰略謀劃、戰略決策、戰略舉措,在第四卷中都有進一步的全面呈現,比如從促進共同富裕的“總體思路”,到促進共同富裕的“四條原則”,再到促進共同富裕的“六條路徑”,既有“任務書”,又有“路線圖”,還有“施工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的科學研判和從實際出發採取的真招實招。

進一步科學回答時代之問,不斷振興和發展社會主義

馬克思主義誕生170多年來,人類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世界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沒有變,工人階級的歷史使命沒有變,科學社會主義的真理性沒有變,人類社會發展的總趨勢沒有變,資本主義仍然在世界上佔據優勢、“資強社弱”的總體格局也沒有變。但隨著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變,當代資本主義出現歷史性衰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巨大成就。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經過俄國十月革命后一百多年的歷史演進及較量,在新時代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深化對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社會制度合作博弈、長期共存的認識,科學回答超越資本主義歷史局限、贏得社會主義競爭優勢的時代之問,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和共產黨人必須勇敢擔負的使命。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並結合學習前三卷使我們深切認識到,這套權威著作立足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偉大實踐,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歷史、十月革命以來社會主義實踐經驗、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成功實踐,科學分析當代資本主義各種矛盾危機,全方位揭示資本主義演變的趨勢和命運,深入研究在百年變局中正確處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關系,深入探索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創新發展之路,以全新的視野和一系列原創性新思想新論斷科學回答了這個時代之問。

這套權威著作教導和啟示我們: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道路是曲折的。要認真做好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合作和斗爭的各方面准備,最重要的是立足黨在現階段的奮斗目標,腳踏實地推進我們的事業,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這套權威著作教導和啟示我們: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創新中前進的,必須勇於破除束縛社會主義發展的落后陳舊觀念,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的認識,不斷開辟社會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的現實。

這套權威著作教導和啟示我們:必須發揮歷史主動性和創造性,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銳意進取,大膽探索,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系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來源:《經濟日報》2022年8月22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