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作者:樊得智    發布時間:2022-08-2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在黨的歷史上,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一個相對獨立的概念提出,將其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作為根本性建設擺在首位,則是由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首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高度的歷史自信、鮮明的人民立場和強烈的憂患意識,領導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對馬克思主義政治建黨的思想和原則作出了新總結、新概括、新創造和新表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既總結提煉了黨的政治建設歷史經驗與新鮮經驗,又深化了我們對無產階級政黨本質屬性的認識,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的重大原創性貢獻,為新時代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歷史意義。

繼承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原則

注重從政治上建設無產階級政黨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一個重要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創建世界上首個無產階級政黨的革命活動中,科學提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理想、政治綱領、政治路線和政治品格。

在科學社會主義由理論轉變為實踐的歷史進程中,列寧立足俄國所處時代背景,領導制定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理論、政治綱領、戰略策略以及組織形式等基本原則,堅持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從政治上建設黨的思想和原則。其中一個突出貢獻,就是創建和發展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為實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樹立無產階級領袖權威提供了根本的組織原則和制度保障。列寧指出:“加入共產國際的黨,應該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建立起來的。”列寧還十分重視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鼓動功能,主張必須對工人階級進行“灌輸”,並把“最廣泛的政治鼓動”作為加強無產階級政黨政治建設的迫切任務。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先進性政黨,繼承了無產階級政黨注重從政治上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傳統。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黨的百余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人著眼不同的時代背景和具體的社會歷史條件,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貫穿於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講,一部黨的歷史就是一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歷史,一部黨的建設學說就是一部探索從政治上加強黨的建設的理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嶄新實踐和全新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將政治建設置於黨的建設總體布局首位,明確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些都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政治上建設黨這一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原則的堅持和發展。

豐富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充分汲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從政治上建黨的思想精髓、總結提煉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政治建設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圍繞黨的政治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了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重要原則、基本路徑和著力點,並在實踐中全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聚焦和解決了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理論與實踐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長遠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明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目的,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管黨治黨理論。“根本目的”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動力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依據新的歷史條件,立足兩個大局,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加強黨的建設的核心要求,抓准了這把從嚴管黨治黨的金鑰匙。

闡述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權威理論和民主集中制原則。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而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關鍵在於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馬克思、恩格斯突出強調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在總結巴黎公社運動失敗的經驗教訓時,恩格斯曾深刻地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列寧更是把“民主集中制”作為一條根本性的組織原則,寫進了新型無產階級政黨的章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維護權威和發揚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提出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兩個維護”更加明確了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指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著力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宗旨原則理論。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代表絕大多數人利益的政黨,“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要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闡釋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把群眾路線這條黨的“生命線”,貫穿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全過程。

創新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話語體系

話語承載著人類的思想和精神,可以在最大的范圍內進行信息傳遞,它源於人類的實踐活動,是一種獨特的思想符號,能夠影響話語主體的思維判斷和實際行動。而話語體系,則是由不同的話語詞匯、理論概念和邏輯規則等組成的綜合表達系統。鄧小平指出:“馬克思有他那個時代的語言,我們有我們時代的語言。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語言,新時代總有新語言。”在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中國化的歷程中,話語體系的豐富和發展既生動展現了黨對自身建設領域重大問題的原創性思考,又集中反映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成果。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黨的政治建設”重大命題。圍繞這一核心概念,還相繼提出了“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等重要概念。習近平總書記運用包括黨史故事、民間諺語、生活用語、專業術語等在內的話語形式,為黨的政治建設相關概念賦予了新時代的豐富內涵,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發展史上一次重大的話語體系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旁征博引、引經據典,把馬克思主義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深邃理論轉化為通俗易懂的時代話語和廣大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日常用語,進一步鞏固了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群眾基礎。比如,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政治建設喻為“政治指南針”,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在談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艱巨性與復雜性時,指出:“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幾個戰役就能徹底解決問題。”他還通過引用“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治其本,朝令而夕從﹔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等古語和警句,重點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人民立場、系統理念和底線思維。又如,在談及政治方向的重要性時,習近平總書記講述了“紅軍過草地的時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的故事。以此來勉勵廣大黨員干部保持清醒認識,不能在方向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在講到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問題時,他又引用“戰爭年代,黨中央和毛主席用電台指揮全黨全軍”的故事,為廣大黨員干部闡明了服從指揮、令行禁止的道理。再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中大量使用“紳士”“明白人”“老實人”“圍獵”“靶向治療”“天網”“堡壘”“俱樂部”“高壓線”等生活用語,以此來說明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理論與實踐的重大問題。總之,習近平總書記對於這些豐富話語形式獨具匠心的運用,創新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是新時代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偉大實踐中的一個典范。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8月22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