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培訓班在昆明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22   
分享到 :

8月15日至19日,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培訓班在昆明舉辦,來自16個州(市)和所轄縣(市、區)黨史部門從事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第一線的業務骨干共50余人參加培訓。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對此次培訓高度重視,楊林興主任出席開班儀式作動員講話,並帶頭講好第一課,為大家作專題輔導。楊林興指出,通過學習培訓提高黨史工作者的理論水平和綜合能力,是新時代擺在雲南省各級黨史部門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適時舉辦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培訓班,在黨史研究、宣傳教育、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和傳承紅色基因等方面深入學習研討,是加強黨史隊伍建設、提高黨史干部能力素質、推動提升全省黨史工作水平的有力舉措,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培訓,旨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現場教學與專家授課相結合,提高全省革命遺址保護能力和利用水平,傳承紅色基因,真正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提高全省黨史研究、宣傳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培養一支適應新時代需要,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的黨史工作隊伍,全面推進雲南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

培訓工作呈現出三個顯著特點:一是籌備充分。為了辦好培訓班,省委黨史研究室作了大量的前期准備工作,並力所能及地為大家創造較好的學習、生活條件。經過精心籌備,就培訓內容、時間安排制定周密計劃,就會務保障工作與相關方面進行協調,切實保障了培訓工作的順利進行。二是內容豐富。為了増強培訓實效,作了詳細考慮,把培訓重點內容主要體現在課程設置上: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百年變局與中美關系﹔雲南黨史的正本撰寫﹔專題研究﹔新媒體宣傳—微視頻制作﹔革命遺址保護與利用工作﹔赴石林縣開展現場教學活動,實地參觀“一支人民的軍隊”紀念館等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情況。為了提升培訓質量,省委黨史研究室通過與雲南日報、雲南大學、雲報傳媒、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相關單位溝通協調,邀請到的授課老師,既有國內一流的黨史專家,也有省內知名教授,具有深厚的理論水平和豐富的教學實踐,充分體現了高規格、高層次、高水平。學員代表還作了交流發言。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增強了培訓的效果。三是紀律良好。培訓充分體現了務實高效的良好作風。雖然隻有5天時間,課程安排緊湊,但參訓同志精力集中,自始至終遵守課堂紀律,認真筆記,抓住寶貴的學習時間,認真完成培訓任務。特別是參加交流的同志,認真做好發言准備,充分展示了黨史干部隊伍的良好形象。在接待方面,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和相關要求,體現了既熱情又節儉的良好會風。與此同時,認真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確保了培訓活動安全順利進行。

通過培訓,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強化了使命,明確了責任﹔交流了工作,分享了經驗。以此為契機,迎來了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和利用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起點、新要求。全省黨史干部將齊心協力、全力以赴,使革命遺址在傳承革命文化、賡續紅色血脈中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