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

作者:朱亮高    發布時間:2022-08-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展現了波瀾壯闊、氣象萬千的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是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的又一絢麗時代答卷,是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的光輝文獻。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之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刊行全國,呈現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迎難而上,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彰顯中國之路,弘揚歷史主動精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一以貫之,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列為開篇專題並昭告天下,道路問題至關重要,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和人民的共同選擇。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更是黨百余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必須加倍珍惜、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百余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國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過去,我們一度照搬過本本,也模仿過別人,最終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之路。現在,有個別人總想把中國引到其他道路上去。對此,我們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我們千萬不能‘邯鄲學步,失其故行’。我們就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對百余年奮斗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奮斗歷史。一路走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共產黨百余年奮斗的一條重要歷史經驗就是堅持胸懷天下,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我們要傾聽人民心聲,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和合作,把本國人民利益和世界各國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前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指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彰顯中國之治,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進入新時代,無論是緊盯奮斗目標,還是緊抓主要矛盾,一以貫之、堅持不懈鮮明聚焦“不負人民”這一中國之治是最為亮麗的世界風景。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唯一的選擇就是為人民群眾做好事,為人民群眾幸福生活拼搏、奉獻、服務。全黨同志要從黨的百余年奮斗史中不斷體悟初心使命,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矢志不渝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年多來的這場抗疫斗爭波瀾壯闊,伴隨治國理政的重大實踐是全面加強黨中央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重大考驗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大特點是保持戰略定力,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重大成果是使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處置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體現了我國防控疫情的堅實實力和強大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

彰顯中國之理,貫穿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要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力行理論聯系實際,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要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更好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全黨武裝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下去。要用好紅色資源,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余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堅持從實際出發,前提是深入實際、了解實際,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

推進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余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當前,世情、國情和黨情都發生全面深刻變化,黨隻有通過不斷自我革命才能化解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這“四種危險”,才能帶領人民在社會革命中闖關過險,應對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這“四大考驗”。新征程新起點,隻有賡續和弘揚黨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黨才能永葆踔厲奮發、高掌遠跖的革命斗志,才能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不懈探索中捍衛來之不易的社會革命成果,帶領人民開拓社會革命新境界,續寫無愧於時代的社會革命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原副校長、一級巡視員,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2年08月23日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