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百年大黨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密碼

作者:桑東華    發布時間:2022-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不管形勢和任務如何變化,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中國共產黨堅持的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終沒有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沒有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沒有變,與時俱進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的理論品格始終沒有變,進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始終沒有變,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的關鍵所在。

1.中國共產黨是使命型政黨,高舉理想的火炬,從未忘記為什麼出發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之際、民族危難之時,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1921年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旗幟鮮明地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中共一大通過的綱領,寫明“本黨定名為‘中國共產黨’”,這反映出它作為一個全國性的統一的黨,是以最終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為奮斗目標的。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更加明確地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主張。我們的將來綱領或最高綱領,是要將中國推進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共產主義社會去的,這是確定的和毫無疑義的。我們黨的名稱和我們的馬克思主義宇宙觀,明確地指明了這個將來的、無限光明的、無限美好的最高理想。每個共產黨員入黨的時候,心目中就懸著為現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而奮斗和為將來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奮斗這樣兩個明確的目標。

為了實現初心和使命,實現始終堅持的理想和主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不懈奮斗、頑強拼搏,舍生忘死、公而忘私,歷經艱難曲折,付出巨大犧牲。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中國共產黨創建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28年的時間裡,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英勇犧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達370多萬人。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新中國成立后和改革開放以來,面對雲譎波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帶領人民篳路藍縷,披荊斬棘,應對和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考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百年來,沒有任何政治力量像中國共產黨那樣,具有頑強的斗爭精神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歷經各種磨難,不惜犧牲一切,以實際行動証明自己是為崇高理想而奮斗的。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向著人類崇高的社會理想而不懈奮斗的歷史。

2.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政黨,永葆赤子之心,從未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始終保持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的血肉聯系。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毛澤東同志曾經形象地指出,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我們的同志不論到什麼地方,都要把和群眾的關系搞好,要關心群眾,幫助他們解決困難。1945年,黨的七大把為人民服務的要求寫入黨章,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這個在理論上鮮明提出、在實踐中明確要求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政黨,深刻懂得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

翻開黨的歷史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鄧中夏等一批先進知識分子就到長辛店進行革命宣傳,開始同工人建立聯系。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決議案,闡明中國共產黨是“為無產群眾奮斗的政黨”。土地革命時期,黨把“做群眾工作”作為當時的三項任務之一,蘇區干部“夜打燈籠訪貧農”,人民軍隊在實踐中總結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無不體現出魚水相依、血肉相連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長征途中,三名女紅軍借宿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抗日戰爭時期,黨領導的軍隊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終於在敵后站穩腳跟,打開了局面,其中的關鍵是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解放戰爭時期,各解放區人民以巨大的熱情,以源源不絕的人力物力給予前線空前規模的支援。新中國成立后,黨繼續保持了革命戰爭年代的艱苦奮斗作風和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鄧小平同志后來回顧這段歷史時說,那個時候,黨和群眾心連心,黨在群眾中的威信比較高,社會風尚好,廣大干部群眾精神振作。所以,盡管遇到困難,還是能夠比較順利地渡過。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既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正是秉持人民至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正是堅持生命至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中國共產黨在無數個挑戰不可能中,詮釋了革命為民、執政為民的理念,揭示出砥柱中流的歷史真諦。可以說,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是一部矢志不渝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歷史。

3.中國共產黨是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黨,始終堅持探索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做到靈魂不散、旗幟不倒,不僅有力地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而且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生命力,用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指導實踐,取得勝利。

鴉片戰爭以來,中國的先進分子堅持不懈尋求救亡圖存、強國富民的道路,但並沒有真正找到。直到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如同黑暗中的一道曙光,給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在各種思潮中堅定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奠定了這個政黨的理論基石。毛澤東同志曾生動地說:“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1938年10月,他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作了題為《論新階段》的政治報告,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對於中國革命來說,要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首次正式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命題,在黨的理論探索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革命戰爭年代,在大革命遭到失敗、敵我力量對比極端懸殊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這樣一條前人沒有走過的正確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深深扎下了根。新中國成立后,在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過程中,黨又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成功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的實際出發,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

4.中國共產黨是革命者的隊伍,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在“趕考”路上一往無前

要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沒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用鐵的紀律、鐵的手腕治理黨內存在的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的生命力旺盛,保持黨的戰斗力不衰。

作為一個因革命而生的政黨,中國共產黨既有“沖決歷史之桎梏,滌蕩歷史之積穢,新造民族之生命”的氣魄,更有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的清醒。早在中央蘇區時期,就設立了工農檢查部,督促各級機關積極開展工作、肅清腐化貪污等行為。1941年,陝甘寧邊區第二屆參議會通過的《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規定:“厲行廉潔政治,嚴懲公務人員之貪污行為,禁止任何公務人員假公濟私之行為,共產黨員有犯法者從重治罪。”在革命戰爭的艱苦歲月裡,一心為公、艱苦朴素、清正廉潔、關心群眾的“蘇區干部好作風”和“隻見公仆不見官”的“延安作風”,成為我們黨戰勝各種困難、奪取革命勝利的強大力量。

1949年3月,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的前夜,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就以富有預見性的眼光指出:“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他要求全黨在勝利面前要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新中國成立之后,我們黨堅持管黨治黨,清廉的黨風政風一直為廣大人民群眾所稱道。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面對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我們黨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要求全體黨員、黨的領導干部必須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將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黨中央從嚴管黨治黨,馳而不息推進作風建設,把紀律挺在前面,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決心,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掃黑除惡。我們黨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斗爭精神,贏得了引領人民的信心和底氣。

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從而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正是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保持了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可以說,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險,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歷史,是一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8月23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