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貫穿全年舉辦“理論研修班”取得階段性成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23   
分享到 :

今年以來,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舉辦的“黨史方志理論研修班”持續進行。截至7月底,完成了超一半課程,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全面實施《山西省黨史和地方志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為提升黨史方志工作服務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領導班子將2022年確定為“提升年”,並以提升干部隊伍素質和能力為抓手,謀劃了貫穿全年舉辦“黨史方志理論研修班”的行動舉措。主要做法是:成立由院長任組長、副院長任副組長的領導組和工作專班,妥善處理工學關系,規劃設計辦班模式、課程設置、專家遴選,組織全院干部參加研修學習。經科學規劃和精心設計,研修班設置了基礎理論、業務專題兩大板塊50多講課程,內容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歷史唯物主義、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山西黨史、中國地方志、山西地方志、國情省情形勢與政策、機關黨務政務等類別,邀請省內外相關領域專家講授。

“黨史方志理論研修班”自2月初開班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常態化舉行,基本上每周邀請一名或兩名專家授課。到7月底,先后邀請山西大學、省委黨校、武漢大學、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省委辦公廳等單位的20余名專家,以現場授課和視頻授課的方式,累計舉行了28場研修活動,完成超一半課程任務。幾個月來,全院近百名干部珍惜來之不易的研修機會,積極參加每一場研修活動,認真聽講作筆記,用心思考並與專家互動交流,及時將所學運用到本職工作中,展現出學習和工作的新動能新面貌。大家普遍反映,“研修班”的常態化舉行,將干部培訓學習和工作融為一體,有利於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同時課程安排內容豐富、切合實際,專家們授課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強,讓人受益匪淺。通過研修學習,既增長了知識、開闊了視野、啟迪了思維,也提升了政治理論素養、明確了使命任務、增強了干事創業的信心。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舉辦的“黨史方志理論研修班”,貫穿全年,常態化開展,重在成效,為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 省地方志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