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2-08-24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的這一重大政治論斷從空間與時間、文化與精神等不同維度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彰顯了這一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其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新的重要論斷尤其需要我們深入學習、深刻領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中華歷史文化的深厚土壤,成功實現了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度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曾把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比喻成我們民族的“根”和“魂”,他強調:“如果不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相結合,就有可能導致文化復古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就無法煥發出生機和活力﹔如果馬克思主義不能實現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有可能出現歷史虛無主義、文化虛無主義等傾向,馬克思主義也就無法融入中華文明,在中國生根開花、枝繁葉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根植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習近平總書記在文章、講話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經典名句,用中國經典講“中國經驗”,以中國道理講“中國道路”,鮮活生動、言約旨遠,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中國精神作為興國之魂、強國之魂,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鮮明提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得到了空前迸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以大量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實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躍升,又把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認識提升到新高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筑起更為堅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為集中而深刻地彰顯了中國精神獨特的文化傳統與民族風范,也最為集中而深刻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崇高的理想信念與初心使命,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回首百年,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與當代中國實際、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特質、與21世紀的世界的融會貫通,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和鮮明的世紀性特征,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正是因為這樣,《決議》鄭重作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重大論斷。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