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鑄魂育新人——中國共產黨精神文明建設的百年歷程

作者:胡昌勇    發布時間:2022-08-24    來源:《黨建》雜志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依靠崇高的革命理想與頑強的革命精神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無數艱難險阻,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興黨強黨、興國強國提供了豐厚滋養。百年來,黨的宣傳工作始終堅守精神家園,堅持不懈提升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和社會文明程度,推動中華民族精神大廈從一度蒙塵走向巍然聳立。

一、革命理想高於天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充分煥發出革命精神的力量。無論是在大革命高潮中,還是在白色恐怖之下,中國共產黨人都為了革命理想、為了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不惜赴湯蹈火、流血犧牲。

在革命戰爭年代,黨十分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政治教育啟發了紅軍士兵的階級覺悟,讓他們知道自己為誰而戰,並在革命隊伍中建立起前所未有的親密同志關系。參加秋收起義的一位連長在家信中寫道:“我天天行軍打仗,錢也沒有用,衣也沒有穿,但是精神非常的愉快,較之從前過優美生活的時代好多了,因為是自由的,絕不受任何人的壓迫﹔同志之間亦同心同德,團結一致。”抗日戰爭時期,普遍開展的抗日救亡宣傳,“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之勢。解放戰爭時期,新式整軍運動通過訴苦和三查,讓廣大干部戰士倒出了苦水、挖出了苦根、提振了士氣,也使得大批國民黨俘虜兵成為“解放戰士”。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根據地,黨通過辦學、掃盲、辦報、出書、廣播、演劇、演講等方式,加強文化教育、發展革命文藝、推動移風易俗,提高群眾思想文化水平,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在艱苦的物質條件下營造出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作過一個比較:“艱苦奮斗,以身作則,工作之外,還要生產,獎勵廉潔,禁絕貪污,這是中國解放區的特色之一”﹔而“利用抗戰發國難財,官吏即商人,貪污成風,廉恥掃地,這是國民黨區域的特色之一”。解放區的精神文明建設對全國人民產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也成為革命取得最終勝利的重要條件之一。

在長期革命戰爭中,黨在正確的政治方向指導下,從分析實際情況出發,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取得了偉大的勝利,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偉大精神。方志敏、楊靖宇、張思德、劉胡蘭等無數革命先烈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受到人民群眾的無限崇敬與懷念。1949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一致決定在北京天安門外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以紀念在戰爭中犧牲的人民英雄。

二、六億神州盡舜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開啟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黨領導人民努力“把一個被舊文化統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國,變為一個被新文化統治因而文明先進的中國”。

新中國成立初期,黨領導人民開展土地改革運動和鎮壓反革命運動,禁絕娼、賭、毒等社會痼疾,迅速滌蕩了舊社會留下的污泥濁水。在此基礎上,黨領導開展了廣泛的政治理論學習和思想改造運動,大力推動教育科學文化事業除舊布新﹔開展了大規模掃盲和掃除封建迷信、改革陳規陋習等移風易俗活動,引導人民積極改造舊思想、舊觀念、舊習慣,新中國的社會面貌也隨之一新。面對強敵壓境,中國人民志願軍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極大激發起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黨領導各族人民意氣風發投身到火熱的社會主義建設中來,向惡劣的自然環境開戰,向貧困開戰,煥發出萬眾一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空前激情和沖天干勁,同時也掀起了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的高潮。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精神昂揚的年代,先后涌現出雷鋒、焦裕祿、王進喜、鄧稼先等眾多英雄人物,形成了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等偉大精神,豐富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同時,這一時期,社會主義、集體主義教育的廣泛開展與優秀革命文藝作品的大量涌現,也對建立良好社會風尚、培育一代社會主義新人,發揮了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

三、兩個文明一起抓

改革開放以后,黨深刻認識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戰略地位,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作為社會主義社會的重要特征,堅持一手抓物質文明建設,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設,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証。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也增添了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偉大精神。

1979年9月,黨的十一屆四中全會正式提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科學概念。1980年12月,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國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謂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學、文化(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產主義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紀律,革命的立場和原則,人與人的同志式關系,等等。”1982年9月,黨的十二大報告專列“努力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一章,指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全黨的任務,是各條戰線的共同任務。1986年9月,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決議》,明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是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這一時期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的“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是改革開放新時期億萬群眾改變社會風氣、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一種創造,也是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的重要開端,並通過“創建文明城市”等活動,逐步而有效地擴大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影響力和覆蓋面。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了黨風和社會風氣的好轉,也促進了蔣筑英、羅健夫、朱伯儒等一批時代楷模的涌現。楷模的感人事跡,為全國人民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有力舉措克服一段時期以來思想政治教育偏軟偏弱的問題。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提出精神文明重在建設,要求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提高到新水平。1994年1月,江澤民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1996年10月,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這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又一個綱領性文件。會后,中央和地方各級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及辦公室相繼成立。這一時期,黨中央提出“以德治國”的重要思想,印發《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在全社會大力倡導“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范﹔開展“掃黃打非”工作,淨化社會環境﹔青年志願者活動、“希望工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活動蓬勃開展。從1991年開始,中央宣傳部組織實施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評選,引領創作出一大批唱響主旋律的優秀作品。這一時期,全國先后涌現出孔繁森、李國安、廷·巴特爾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在人民群眾中引起強烈共鳴,全社會逐漸形成重視思想道德建設的濃厚氛圍。

黨的十六大以后,黨中央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出發,把精神文明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006年10月,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一次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命題和重大戰略任務,明確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構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強調,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轉化為人民的自覺追求。這一時期,革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得到加強,紅色旅游興起熱潮﹔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農家書屋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實施和公共博物館、公共圖書館等公共文化設施的免費開放,更好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持續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快速發展,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四川汶川抗震救災等重大活動和重大事件中發揮了突出作用。此外,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等活動的開展以及對郭明義、沈浩、楊善洲等先進典型的宣傳,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進一步提升了全社會的道德自覺,激發起廣大人民群眾禮敬英雄模范、投身道德實踐的熱情。

四、固本培元強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精神文明、怎樣建設精神文明”等根本性、方向性、戰略性重大課題,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黨的十八大提出,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為全黨全社會凝聚起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2013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要求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落實到經濟發展實踐和社會治理中。此外,國家通過法定程序,將一些重大禮儀活動上升到國家層面,比如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同時,為表彰先進、樹立標杆,中央宣傳部等單位先后推出黃大年、廖俊波、龔全珍等一大批廣為人知、可敬可學的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中國好人,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

黨的十九大以來,宣傳思想戰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著眼點,努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建設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創造力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引導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風尚。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隆重舉行,充分展示了輝煌成就,有力彰顯了黨心民心,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共和國勛章”“七一勛章”隆重頒授,“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隆重表彰,《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制定實施,營造出敬仰學習英雄模范的濃厚氛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的深入開展,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的建成,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實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等,推動了革命文化的弘揚、紅色基因的傳承。全國教育大會、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的召開,《關於深化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若干意見》《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印發,推動了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公民道德建設和愛國主義教育走深走實。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新載體和新陣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張富清、鐘南山、張桂梅、黃文秀等功勛模范人物,其事跡可學可做,其精神可追可及,成為新時代先進模范的典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全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永葆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抓好精神文明建設,不斷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深厚、更加強大、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