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與共青團百年奮斗”學術研討會在滬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24   
分享到 :

8月22日,“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與共青團百年奮斗”學術研討會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舉行。與會者聚焦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的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與新漁陽裡、漁陽裡與近代上海城市社會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交流。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資深黨史專家章百家指出,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立后,為了更好地在青年中宣傳馬克思主義,團結和教育聚集於上海的大批優秀青年,同時也為了從中培養和挑選預備黨員,於是著手組建社會主義青年團。陳獨秀指派俞秀鬆等負責這項組建工作,團的發起者有俞秀鬆、施存統、陳望道、李漢俊、葉天底等8人。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創建過程中,實際起到了發起組織作用。歷史表明,青年是改造社會的重要力量,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都寄托在青年身上。青年朋友要繼承光榮傳統,勇於擔當時代重任。

本次研討會由共青團中央青運史檔案館指導,共青團上海市黃浦區委主辦,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承辦。上海師范大學教授蘇智良、華東師范大學教授丁曉強、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一處處長吳海勇、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教授徐光壽、上海師范大學特聘教授邵雍等專家學者在會上先后發言。俞秀鬆繼子俞敏、陳望道之子陳振新也來到了會議現場。

會議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論述、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貫徹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用情用力研究好宣傳好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創建中國共青團及其早期組織的重要歷史。努力守護好團的孕育地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