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把握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思想縱橫)

作者:許寶健    發布時間:2022-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科學分析形勢是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前提,隻有對前進道路上的機遇和挑戰了然於胸,才能更好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善弈者謀勢,善謀者致遠。回顧歷史,我們黨總是善於站在時代前沿和戰略全局的高度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深入研判形勢,清醒認識機遇和挑戰,從而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總結歷史規律、分析判斷歷史方位、把握歷史發展大勢,不斷提高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的能力和本領。比如,作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判斷,透過變幻莫測的國際風雲把握世界格局演變趨勢﹔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明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我們黨能夠經受住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與我們黨對形勢的正確判斷、對機遇和挑戰的科學把握密不可分。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有利條件,這是我國發展長期向好的巨大優勢,是我們乘勢而上的信心和底氣所在。然而,難走的是上坡路。要清醒看到,我國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開頂風船、行逆水舟,我們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更加錯綜復雜。

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就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以辯証思維看待變與不變、機遇和挑戰的關系,既看到變局之中有危,又看到變局之中有機,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深刻認識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將其抓住用好,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既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防范“灰犀牛”事件﹔既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沖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以扎實行動、頑強毅力向既定奮斗目標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11 版)